星期三, 3月 14, 2012

拐帶


「拐帶疑雲」炒得沸沸揚揚,每天都有疑似拐子佬出沒的消息出現,身為人父人母的自然擔心。好好照顧孩子甚麼時候都必須,始終這個社會本來就夠危險;但口耳相傳的「拐子佬黨」是否真的存在?也值得我們分析一下,就當是做一次思考練習吧。

 1. 根據警方公佈的失蹤人口記錄,並無兒童在十一歲以下時失蹤,今年內亦暫無綁架案舉報;

2. 暫時除了海港城的「疑似拐帶」之外,全都是網上流傳消息,而且絕大部份都沒有報警;

3. 如果傳言都屬實,那意味這不是個別事件,而是有組織的集團式犯罪;

4. 如果真有拐帶集團,它是如何運作的?

5. 如果要將香港的孩童帶回內地,只能靠「闖關」或「偷渡」,前者極難,後者亦不易;

6. 亦沒有證據顯示香港小孩能「賣」得比內地兒童更好價錢;

7. 問題是:在內地拐賣兒童的成本效益比香港高,而香港警力強、風險大、成本高,求財者為何要捨易取難?是否有不為我們所知的經濟誘因、營利模式?

 再回心一想,在海港城的事件,一般母親如果見到有陌生男人抱自己的幼女,他們也不是抱起了就跑,第一件事應該是理解為「咸濕佬」吧,始終拐帶一向在香港並不常見,反而非禮幼女則時有所聞。我大膽猜想,這位母親會否也因在網上剛看過相關傳聞,因而立刻斷定這是「拐帶」呢?這位母親將事件上載互聯網,毫不猶疑地指是「拐帶」,大家很自然也會認為這就是一宗「拐帶不遂」案。

 愛女心切,我完全理解體諒。但如果以上推理屬實,這正正就是一個城巿傳說形成的過程。再看另一宗十歲男童失蹤案,後來證實他是自己離家冒險;其實香港不時都有類似離家出走、誘騙非禮、迷路失蹤等事件,但過去我們極少會將之立刻認定為「拐帶」。而現在呢,即使事情搞清楚,與拐帶完全無關,大家也認定了這是一件「內地人拐帶香港小孩不遂」的證據。

 我不敢斷言傳聞都是子虛烏有,但現時實在沒有證據顯示有「內地人來香港拐帶潮」出現。為釋大眾疑慮,警方固然應盡力調查,家長也應小心照顧孩子;與此同時,我們對這些傳言,也別要相信得太容易、太毫無保留。

而最後,趁在大家都關心拐帶事件的同時,我更希望大家可以推己及人,關心內地以致世界其他地方無數的受難兒童,他們的困境同樣需要相對幸福得多的我們關心。國際特赦組織、樂施會等團體一直關注被拐、被虐、童工、童兵、雛妓等兒童問題,希望關心自己孩子安危的你,也能將這份關心傳開去,支持這些團體。

(短版刊於3月13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