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12

選委不投票、民間投白票


特首選舉進行最後兩周,各種各樣的醜陋消息傾巢而出,桃色、貪腐、黑金,各種各樣香港人想都沒想過會出現的,都在唐梁兩位特首候選人及其陣營成員身上出現。這個小圈子選舉肯定不是君子之爭,而是爛到不堪;建制派內各個陣營殺得見血,可謂史上罕見。在唐英年大勢已去卻仍堅持參選的情况下,促成「流選」的聲音逐漸出現,而隨着針對梁振英的一連串有關西九、黑金等的負面消息出現,白票、流選的呼聲愈來愈高。

流選者,即是在第二輪投票中,有效票數總數不足601 票,選舉將會從新由提名開始,並於6 星期後進行第二次投票。換言之,流選是一種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做法,透過爭取更多時間,換取其他人披甲上陣的機會,同時亦有可能在該段時間內引爆其他醜聞,進一步左右選情。對於一眾「Anyone But CY」的人而言,在唐英年極難起死回生的情况下,流選再換馬將會是最佳選擇。而梁營,則當然希望可以一擊當選,自然極力反對流選。

建制派的盤算如此,泛民主派又應如何?何俊仁參選特首選舉,在民意調查中一直低落,無法造成「高民望落敗、低民望當選」的效果,而他在Day 1 開始亦已聲言自己無法勝選,只為爭取「辯論機會」,但又屢屢與另外兩位候選人比併無甚特別的政綱,完全無法「突顯小圈子選舉的醜陋」(這是建制派自己的功勞,與何俊仁實在無關),除了每天有媒體「扑咪」機會之外,參選實在不知所為何事。

不為流選,只為民主在小圈子選舉面前,泛民主派(包括民間)最大的痛苦在於不知如何介入,即使民主派參選選委、何俊仁參選特首,或其他建制外的反對聲音和行動,均無法藉此團結泛民主派支持者並將之成為民主運動。我們應該慶幸建制派之間的窩裏鬥,為反對小圈子選舉的人提供了一個極佳的介入位置,白票運動則是乘勢而起之所必然。

白票運動可有數個層次:一眾泛民選委,應該一同杯葛是次選舉,索性不進入會場投票;而民間社會,則可以積極參與3 月23 日由鍾庭耀舉辦的民間投票,並集體投下白票,是為對小圈子選舉的Protest Vote。而何俊仁,請你不要再和豬狼在什麼政綱上打轉,把握你所有的言論位置,呼籲巿民一同投下白票,並與其他泛民政黨合作,將這個不信任運動帶到社區和民間。最後,在投票當天,於會展外進行集會,以民間力量反擊小圈子選舉以及其選出的任何人的認受性。

泛民主派應進行白票運動,並不是為了流選,更不是為了老鼠或死雞參選鋪路,而是重奪人民在爭取民主中的位置,拒絕只作壁上觀食花生等睇戲。

(刊於 3月16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