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12

投票


時間倒流,回到梁振英當選前兩天。

鍾庭耀博士搞的全民投票,受到黑客攻擊,幾個票站大排長龍,希望投下一票的巿民打了好幾個圈的蛇餅。友人知道港大方面的難處,也忍不住在臉書上抱怨票站太少,第二天投票是否可以多開幾個?於是我和幾位朋友自告奮勇立刻物色地方作票站、在網上招募義工,反應非常踴躍,一個下午就找到了五個地方作新票站、數十名可全日幫忙的義工。

到了投票的第二天,我在油麻地的新票站幫忙。全部人都是臨時拉伕,但全都帶著一腔熱誠。票站本是一個民間藝術中心,我們拿幾張摺枱放上電腦,再找來紙皮圍著,充當一格格投票用的票格。我們邊做邊改,大家都笑說這種架勢,真有點像烏坎村──事實上,比烏坎村更簡陋。

但簡陋還簡陋,我們都很介意程序,務求令這個選舉公平公正。是的,這不是一個正式的投票,投完了也未必會改變那千二個選委的心意,但既然每一票都是普通巿民的心聲,我們便不可以馬虎。

早上開站時已有幾位街坊走過來,大部分都是長者,應該是看報紙知道有這個站。初時電腦投票無法開通,唯有用手寫的選票:先核對身份證、在票格剔好選票、放進寫上了身份證號碼的信封中,再投入用紙皮箱改成的票箱中。後來電腦投票有時成功有時斷線,所以兩種方法都同時使用。

後來前來投票的人愈來愈多,甚麼年紀的都有;中午開始,票站外已排了一條長龍,佔了整整一條街的長度。初時也擔心這會不會是建制派的動員結果,但細心一看,沒有人抱怨辛苦,身上彷彿散發著一種關不住的正義感,都在默默地顯示香港人充滿熱情和強韌的一面。

最後結果,22萬人投了票,逾半人投了白票,八成人不支持梁振英做特首,但他最終也在689名選委的支持下成了特首。這就是我們的香港,既可愛,又荒謬。

(刊於3月26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