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11

煮蛙

我寧願是我多疑,寧願這其實只是個陰謀論,但近來政府推出的多個政策,實在令我心緒不寧。也許諸君不察,但我卻看到了一個羅網正悄悄張開,勢將一舉將我們習之為常的自由和權利牢牢收窄。

這兩個月來,政府各部門提出了以下政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出,取消立法會直選議員的補選,以各方反對的「替補」機制取代。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選煮蛙林輝吹脹80後舉活動指引,要定義不明的「網上電視台」和「網上電台」,實行「平等時間」規則。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提出了版權條例修訂,將網上各種改圖、改歌等二次創作或惡搞行為變成侵權,勢將大大規限創意和創作。法律改革委員會則公布《慈善組織》諮詢文件,加強監管慈善團體,卻拒絕把「促進人權」作為慈善團體的工作宗旨之一。還有教育局打算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將「愛國(黨)教育」引進正式的教育課程之中。

一系列的政策,來自不同部門,分開看好像沒有甚麼;但放在一起,卻可以看見在選舉權、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以及教育各方面,均面臨權利與自由被收窄的危機。別忘了,與此同時,多位政治人物包括王光亞表示要進行廿三條立法,廿三條重臨的日子也許不遠了;這一連串的收緊公民權利的政策,說不定正是廿三條的前奏。

且讓我說一個老掉牙但永不過時的比喻:要煮熟一隻青蛙最好方法,就是放牠在溫水之中慢慢加熱,到牠發現自己陷於險境之時也已太遲。當我們以為甚麼都與我無干、甚麼都是理所當然,到我們後悔的時候也就再無力回天。文中提到多個政策都仍未落實通過,有的仍然在諮詢階段,有的則將被霸王硬上弓強行通過;網民、學生、民間團體、以致所有選民,請在太遲之前,努力發聲,積極行動,捍衛我們和下一代的權利和自由!

(刊於6月20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