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1

深沉

艾未未回家了,胡佳也回家了,但他們都要封口,不便說太多。明白的,我們都明白他們的困難,敬佩和感激他們的付出,這是他們和家人好好重聚、養好身體的時 間。又想起了艾未未父親艾青的詩:「為甚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就是這深沉的愛,令他們無法在「建黨偉業」前開懷大笑,而只能默 默地含著眼淚。

就像你愛著你的情人,卻發現他/她原來並不愛你──你愈愛,愈感無力。妳愈想他好,別那麼常賭錢飲酒打孩子,他卻反過來指責你挑剔他,說妳變心有外遇,然 後罵妳,打妳,傷害妳。是的。妳可以一走了之,但妳卻想到如果走了,更弱小的孩子們怎樣呢?這個家怎樣呢?妳愛這個家,所以妳留下,所以努力保護孩子們 ──卻發覺他更變本加厲,喝得更狠,賭得更狠,打得更狠。

妳,可以怎樣呢?

妳記起以前和他有過的愛情。他以前不是這樣的,那時候他說他會好好照顧你和孩子們,他說為了和妳在一起,會像革命一樣把枷鎖都衝破、用熱情把世俗的阻礙打倒。那時候他雙目有神,看上去特別英俊,還有點像那個叫劉燁的明星。他答應,當你們在一起之後,他會給妳最好的一切,權力都歸於妳,因為妳才是這個家最重 要的靈魂。妳雙眼含著愛的眼淚,信任他,把妳的愛情、身體和一切都給了他──妳把未來交託到他手上。

但事情沒有如他承諾那樣發展。

他變了,還是這根本就是他的真面目?他不喜歡聽老實話,不喜歡別人說他錯,也不喜歡妳染指他的無上權力。他雖然粗暴,但妳卻仍希望他可以變回當天那個愛妳、尊重妳、值得令妳信任的他;所以妳只好留在這裡,雖然受苦,卻仍帶著希望。然而妳心裡卻後悔,當天妳察覺他變得愈來愈壞時,為甚麼沒有想辦法阻止。

妳想起你那位結婚不久的年輕表妹,妳總覺得她的丈夫有點像他。你希望提醒她,在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的時候,不要輕易退讓;正因為愛他,所以更不能讓他墮落。妳想起,星期五就是她倆的結婚紀念日,這該是一個提醒她和她丈夫的好日子。

(刊於6月27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