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11

獨行

特立獨行的人,總是叫人又愛又怕。就像艾未未,內地官方報章用「特立獨行」形容他,為這位後來「被經濟犯罪」的大鬍子藝術家添上了一抹浪漫。

在香港的年輕人─不,該說是在香港的所有人─似乎都很少可以被人冠以「特立獨行」四字。要特立獨行,頗需勇氣;如果特立獨行而又不賺錢,那就更需勇氣了。八九十後常被說成「冇鬼用」,於是早陣子某報用頭版介紹了三位「優秀」八十後,都是乘樓價上升而掘了第一桶金的地產經紀,也許想反證這個時代還是有些「有成就」的年輕人。然而他們並不特立獨行,而是主流價值下的典範。相比之下,我還是覺得那些古古怪怪的特立獨行者有趣得多了。

這陣子認識了一些單車旅行的朋友,這是他們的故事:志輝和文謙,十七歲那年一同出發去踩單車,花了兩年多時間,把全中國的每一個省都去遍了,回來的時候才二十歲。周榕榕一個女孩子,先從雲南騎單車越過高山越過谷到達拉薩,然後再坐巴士和順風車到阿里流浪去。

Cody拿著萬多元,在日本騎行了差不多三個月。重光呢,他中學剛畢業,便一個人騎著單車遊遍東南亞七國。潘威單人單騎,由西安出發,騎單車穿過俄羅斯哈薩克和東歐諸國,去到羅馬。還有林氏兄弟二人,由香港出發去到巴黎,途中遇上單車意外差點死掉,最後還是完成了旅程,平安回家了。

如果你愛將「八九十後冇鬼用」掛在口邊,我很樂意把他們介紹給你認識。雖然他們沒有在地產巿場掘到金,也應該沒錢買樓,但他們都是有勇氣和毅力的特立獨行者,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他們,那將會是多麼單調的世界。但話說回來,他們都不是外星人,他們能做到的,其實我們也可以;與其羨慕,倒不如坐言起行,你也可以是一個型到爆浪漫到爆的特立獨行者。

(「責任行者」將會在6至8月舉辦6場名為「出發吧!單車旅行去!」的講座,主講的就是文中提到的年青人。詳情可瀏覽 http://roundtabletravelseries.blogspot.com)

(刊於 2011年06月13日 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地真係好型...唔洗養家。

匿名 說...

你講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