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11

「大社會」爭發聲 勝和諧埋炸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發表財政預算案前,提出過在大市場、小政府之間,香港有一個活躍的「大社會」(Big Society),政府應好好利用充裕的社會資本、發展社會和經濟。

  大社會本是去年英國大選中保守黨的主要口號,以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為首的政府執政後也常將Big Society掛在口邊,說要將權力下放地區、推動社區互助、透明化政府等。然而巧合的事,兩個推崇大社會的政府,均不旋踵便遇上了來自社會的巨大反對浪潮,英國數十萬人示威,香港政府則派掉400億都平不了民憤,不可謂不諷刺。

大社會真義 人民勇於發聲

  如此大社會,大概不會太受當權者歡迎,但事實上這也是大社會的優點之一,就是人民勇於爭取、抗衡權力,使社會不致強弱懸殊。權力過度集中、遏抑社會聲音的社會,也許可得一時之和諧,但矛盾深植於社會之中,民怨只會日益加深,到爆發之時便會無可收拾,正如非洲發生茉莉花革命的諸國。

  然而不論政府是否真心希望,至少香港的「公民社會」正愈益進取。公民為了自己的權益積極爭取,手法亦更多元化,已不再是只有一班「嘈嘈閉」的示威常客和政黨,而是跨階層、跨地區、跨年紀。除了令政府頭痛了好一陣子的八十後,雷曼苦主和菜園村都不是「傳統」的抗爭者,卻都堅持不懈地爭取,最近的美孚新邨抗爭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民間抗爭例子。

  美孚新邨是香港最早出現的中產屋苑,有最早一批本港中產階級出現的象徵意義,也代表了中產安居樂業的夢想。面對着地產商的貪婪、打算在現有住宅觸手可及的空間興建住宅,這些中產的居民也都「激進」起來,就在這兩星期,只要用作警示工程車來到的鼓聲一起,便往往有數十至過百居民衝到地盤外阻止工程車進入和開工;甚至平常養尊處優的師奶,也竟為了阻止工程,危坐在工程車下阻止工人起卸。當然,沒有人會忽然之間「激進化」,居民經過了多年爭取,各種斯文的爭取方法都試過了卻全都無效,惟有以直接行動去捍衞自己的家園,對抗地產霸權。

美孚中產公院醫生 抗爭自救

  除了美孚的中產,抗爭的還有醫生們。公立醫院的醫生抗議工時長未解決、婦產科的醫護人員則要求減少接收內地孕婦,怨氣沖天,幾近臨界點,長此下去工業行動恐怕不遠矣。這顯出政府無能之餘,公民社會亦愈來愈懂得自救的重要;政府若繼續現時那種大量抹黑和拘捕的手法,只會惹來更大的反抗。

  正如英國工黨的Ed Miliband 在日前的反削資大遊行中演說道:「David Cameron︰you wanted to create the big society. This is the big society!(卡梅倫,你說要創造大社會,這就是大社會了!)」大社會並不以當權者意願為依歸,而是人民意願;猜想財爺經歷過預算案一役,對大社會會有更深體會吧。

(刊於3月31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