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11

單車


港鐵宣布加價,加速了我換單車的行動──終於買了一輛輕便但不便宜的小摺疊車, 方便在城巿中代步。買摺疊車而不買大車的原因,是我住在唐樓無法把車拿回家,而香港偷單車的情況實在太嚴重,把心愛的車子放在街上,等於等它被偷。受過教訓,只好買可以車不離身的單車,直至一天香港追上東京或哥本哈根等城巿、有安全的單車停泊設施。

在城巿踩單車,有許多朋友覺得是玩命。

我城的道路設計,從來都只是為了高速行駛的汽車而設,被政府視為「休閒工具」而非交通工具的單車,在道路上可說是賤民。設計上,「禁止單車進入」的路牌處處,有些地方單車根本無路可走,必須在行人路上推車;而司機們則多不懂得如何和單車分享道路,有些會視騎行者為麻煩人,甚至故意為難一下他們──這些人不用多,只要一百人中有一個,便夠「皮包鐵」的單車騎行者受了。

於是我們這些希望可以在城巿中安全騎行的單車友,便只有期望有一天香港可以迎合世界已發展城巿的潮流,對單車好一點。的確,世上的發展中城巿正捨棄單車,但已發展城巿卻相反正地越來越多單車,無論紐約、倫敦、巴黎還是東京,都可以看見騎行人數越來越多,政府政策也有更多配合,使路上的汽車、單車和行人都可以安全地使用道路。

香港的單車運動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屢為香港奪獎爭光,但其實他們早已很少在香港練習,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內地練習、外地比賽。原因很簡單,因為可以讓單車練習的道路奇缺。政府正進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計劃,打算將單車徑貫穿新界,可以由荃灣踏單車經屯門、元朗、上水、大埔、沙田去到馬鞍山,本來說在2015年可以完成,近期又因為荃灣至屯門段遭地區人士反對,部分要押後至2019年完成,有部分更完成無期。我不明白,建高鐵可以勢若風火地拆毁別人家園,務求速速上馬;建一條小小單車徑卻要花上十年時間,而且還建不好。要靠這樣的政府建立安全的單車環境,倒不如自求多福,多戴個頭盔更實際了。

(刊於4月4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