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1, 2011

苦笑

日本地震、海嘯、面臨核危機,日本人民卻鎮定如恆,反而顯示出冷靜、公德和互助,人民質素之高,令世界嘆為觀止。在此謹向受災的日本致以衷心祝福,也呼籲各界捐款支援日本的重建工作,願困難日子盡快過去。

一海之隔的我國,表現卻差強人意。先是一眾憤青在人家災難後「慶祝」日本地震,再誤信謠言發生「急性盲搶鹽」,成了國際笑 話,真是人家災難、我們丟臉,還丟臉丟到外國去。然而丟不丟臉還是其次,令人感慨的是國人那種心靈上的虛無──虛無的憎恨、虛無的恐懼,取代了愛和信任,佔 據著國人的心靈。這也不能怪他們,當一個國家只強調經濟不強調誠信、只強調國家不強調人民,面對著口上談道德卻處處不道德的生活,人民要保護自己,也只好 把信任收起來,用憎恨取代愛。

那些說著「小日本地震活該」的人,相信大多數未見過日本人,也不是真正的全方位「憎恨」日本,正如內地網民對這些憤青的批判:

「當你玩著索尼遊戲機在同學面前炫耀,你沒有想起愛國。當你看著火影忍者,你沒有想起愛國。當你吃著神戶牛肉,你沒有想起愛國。當你看著AV,在那裡擼管的時候,你也沒有想起愛國……現在日本地震了,你想起了侵華,你想起了南京大屠殺,你現在『愛國』了!」

那伴隨著無辜生命被自然吞噬時才出現的「愛國」,是弱者的表現,怎能算是真正愛國?也許正是因為平日生活中,看清這個國家的太多不可愛,才會讓民族感情在 別人的災難中滋長。那一窩蜂的搶鹽,不正是小巿民向社會體制投的不信任票嗎?日本人能在災難中鎮定如恆,沒有瘋狂搶貨囤貨,大概是因為相信即使有事發生, 政府、媒體和身邊的人都仍然可信。在中國,經歷了這麼多,大家發現能信任的,恐怕只有自己了。

內地網民苦笑曰:「有人說擔心核輻射,嚷嚷著要吃碘,我看沒必要。敵敵畏、蘇丹紅、三聚氰胺你身體裡哪一樣沒有?把你劈碎了攤地上就是一張元素周期表,還吃甚麼碘?」

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欺騙,也只有苦笑了。

(刊於3月21日AM730,原文誤將作者寫為陳強兄,實為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