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11

暴力

特首聲稱被「暴力撞傷」,胸口有「長達1 0 厘米的紅腫」,更獲多位內地官員接連問候「傷勢」。有教育團體急不及待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暴力抗爭的歪風」教壞下一代;也有小學校長致電電台,質問「我點教學生」。

政治人物為了各種原因,要大事化小或小事化大,見怪不怪。但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校長,卻急不及待衝出來聲討、為特首護航,我除了震驚,更是感觸。說出「點教學生」的老師校長,他們說這些話的時候,到底在想甚麼、想過甚麼?第一,在高調地下狠批評之前,他們對事實的掌握有多少?為甚麼對於特首的聲稱竟是毫無懸念地接受了呢?事件發生後,無論是在主流媒體還是網絡上,立刻已廣泛流傳當日現場的錄像,清楚可見示威者根本連碰都沒有碰到特首,也沒有任何攻擊的行為,特首是被自己的保安撞到,還是故意插水還難說得很,怎麼可以不問事實就將示威者打成「暴力」?教育工作者自己要上的第一課,叫認清事實。第二課,叫釐清概念。甚麼叫暴力、公民抗命、非暴力抗爭,以及甚麼是真正的和平理性,到底這些教育工作者能否分得清楚?胡裡胡塗的把所有挑戰強權的行動都定性成暴力,是否因為他們一開始就靠向了有權力那一方,因為權力而放棄知識了?

還有第三課,討論和思考。「暴力」與「和平」難道不是一個值得教育工作者與學生討論的絕佳題目、而非應被倉卒定義的嗎?如果學生問:「辛亥革命也是活脫脫的暴力,為甚麼我們要紀念而非譴責?」老師會怎樣回答?答案也許是:「因為那些暴力的使用是為了達到更好未來的必要手段。」那麼一個行動是合乎公義,當然要一併考慮當下社會的背景、前因後果,而不是隨便用「有沒有衝撞」去判斷一個社會行動的價值!

最後一課,叫公義。朱凱迪在菜園村被人撻到飛起,無權力者被暴力欺負,怎不見校長們聯署關注?劉曉波和無數維權人士仍然被囚、內地巿民要發動和平到不得了的茉莉花集會,被打被拉被鎖,難道校長們不怕下一代會被教壞?只見這些校長們毫不猶豫地站在權力那 一方,協助當權者欺善怕惡,這算是那門子的教育?如果你不懂得教學生,不如反躬自省,想想自己應否上上我說的那四堂課。

(刊於2011年3月7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