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05

(沒有)醉生夢死@陽朔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從深圳坐了十六個小時的火車來到桂林,再轉一個多小時的巴士,終於來到陽朔。

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對我來說,桂林之名反倒不及她附近的 陽朔。陽朔有不遜桂林的山水奇景,而除此之外, 還有更獨特的華洋雜處風情。在陽朔的主街西大街, 白天的人不多, 可是一到晚上, 人頭湧湧, 有如平日的旺角。兩邊的店舖, 除了專做遊客生意的紀念品店, 還有很大部份是旅店、食肆、酒吧和咖啡屋, 它們都揉合了中國和西方的風味, 是我中有你, 還是你中有我, 可真難說得準。來到陽朔, 光顧一下這些小店, 確是一種享受。走得累了, 挑了一間店子進去坐坐, 它在二樓開了一個大窗, 靠著窗子的是幾張籐做的桌椅。倚窗而坐, 叫了一客小店的地道撚手小菜, 然後呷著一口冰涷檸檬茶, 看著街上的人來人往。鄰座的是一對年青外國男女, 聽口音應該是歐洲來的吧, 他倆坐了下來, 放下大背包, 在窗外透進來的陽光下, 靜靜地寫著甚麼。那份閒情, 就叫陽朔。

不知是幸是不幸, 來到的這兩天, 天氣都不怎樣好。昨天天氣陰陰的, 今天更下起雨來, 風中帶雨, 在這正值秋冬之交的陽朔, 還真的挺冷。昨天中午來到陽朔, 第一時間就往南走, 走了兩個多小時, 去了監山寺和大榕樹, 說實在, 也沒有怎樣令人驚艷。反而走在路上, 公路兩旁的都是農地, 秋收過後, 田地上盡是稻米(那些該是稻米吧... 原諒我五穀不分...)收割後的痕跡。偶爾還有一兩塊未收割的, 一片青黃, 很有秋意。只可惜天氣不佳, 否則當黃昏金光打在它們之上時, 那該會是多美的圖畫。

今早我其實是被雨點打在窗外的聲音吵醒的。雨天本是遊人的大敵, 尤其是對像我這是抱住個大相機四處走的人, 更是掃興。可是一問之下, 原來桂林山水, 雨天才是最美, 『秋北京、夜上海、雨桂林』, 雨中更顯她的迷矇。於是找了一輛車, 去到驥馬--那是在遇龍河中間的一個地方, 在那兒租了竹筏, 沿著遇龍河往下飄流。據說, 遇龍河這一段是最好看的, 河兩岸的奇山怪石也確實有趣, 但我卻其實比較享受在清澈見底的河水上飄流那種感覺。

明天會坐車到楊堤, 然後沿著漓江步行到興坪。希望明天不要下雨吧, 否則又要捱冷了...

(註: 我已親自驗証, 本人的這個blog 確實已被偉大的金盾工程 GFW-ed了, 所以大家的回應, 都要回香港才能看得到了!)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