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3, 2005

呼籲:請聯署要求中央政府徹查太石村事件

我們希望能集得100人以上的簽名,要求中央政府徹查太石村事件,確保基層民主順利進行。具體字眼可作修改再發給主流媒體,請幫忙呼籲其他人參與聯署。聯署者請回覆任何一名聯絡人, 又或於回應欄上留名.

聯署信將於本星期六(15日)早上交到中聯辦, 希望大家能一起去, 但遞交的方法仍在構思中, 原則是以和平和具有創意的手法... 定按後會於網站和以電郵聯絡大家; 聯署到星期五晚截止.

--------------------------------------------------------------

強烈要求中央政府徹查太石村事件

保障人民享有憲法賦予的民主權利

太石村事件

從7月下旬開始,廣州番禺太石村民質疑村委會在土地出讓、集體資金管理上出現問題,他們先是發起要求查帳行動,繼而根據國家法律法規,掀起連署要求罷免村委會主任。

9 月10日,地方政府核實584個村民(20%選民)的簽名,通過啟動罷免程序,然而,9月12日,市政府卻派出 越一千名軍警把村政府中所有檔案取走,並逮捕43名村民。9月15日,市政府把事件定性為外來搞事份子煽動的非法集會,雖然翌日由村民提名的七個罷免委員 會候選人均成功當選,但是,村民不斷受到滋擾與暴力威嚇,七名當選人分別辭去職務,投票支持者收回選票;9月27日,維權人士(當中包括律師唐荊陵、郭 艷,以及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遇襲。10月1日,地方政府正式宣布罷免動議無效。從九月底開始,太石村被地方政府所聘請的流氓封鎖,與外界隔絕,記 者與維權人士嘗試進村,均受到流氓暴力襲擊。10月8日,湖北枝江人大代表呂邦列更被 20名流氓毆至昏迷。

在整個罷免村委會主任的過程,村民一直遵照憲法,以和平的手法爭取應有的權利,相反,地方政府暴力對待村民、維權人士、記者的做法,實違反國家憲法和中央所主張的基層民主、和諧社會的政策。

我們要求:

1.
中央政府介入事件,確保村民和維權人士的安全,徹查事件真相,釋放被無理拘捕的人士,懲處濫用職權和暴力的地方官員;

2.
保障太石村村民人身安全,免受暴力威嚇,維權人士、中外媒體、中央地方官員有責任監督選舉過程,讓村民在公正公開的程序下選出村委會主任;

3.
確保所有受傷的村民和維權人士能得到適當的治療,要求地方政府賠償村民一切損失。

此致

港區人大代表

廣東省人大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

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

國家主席胡錦濤

聯絡人:

林輝 (tassiefred@yahoo.com.hk)

林藹雲 (owlam@yahoo.com)

梁文道 (leungmantao@gmail.com)


參考資料:


給騙了?還是.../ 阿藹@批判媒體

安替: 昔日反戰人盾, 如今新聞騙子——請《衛報》開除上海記者本傑明

更正: 太石村民團把呂邦列打致重傷! ?Benjamin Jeof 撰,阿藹譯@破摩登中國

大石村的官民衝突?十年砍柴@破摩登中國

我鄰近的太石村?艾曉明@破摩登中國

請求幫助 請求救援—— 艾曉明答記者校友的一封信?艾曉明@破摩登中國

呂邦列的背景資料?南方周末見習記者@破摩登中國

不用你民主 只要你正常/ 梁文道@破摩登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