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9, 2012

啟德天地



《天與地》大結局的Rock Fest,就發生在被丟空多年的啟德機場上;Rock 'N' Roll never die,但啟德機場卻已dead。這片位於香港城巿核心、總面積達33.8公頃的遼闊土地,不知不覺就已空置了超過13年。如果命運能選擇,啟德機場會否希望繼續存在?

啟德機場1925年啟用,本是飛行學校(The Abbott School of Aviation),沒多久之後,這塊土地就會被徵用成為機場用地。1936年第一班定期商業客運航班從檳城飛抵香港、1939年第一條正規跑道落成,及至日本人佔領香港時,又建了另一條更長的跑道。

然而這兩條跑道都並非現時我們所見的跑道,今天仍在的這條伸入維港、長3,390米的13/31跑道,是港英政府在1959年填海興建、1975擴建而成的。這個機場,因為這條跑道,成為經典。

據說由於機場所在三面環山,惟有機場西方及東南方才有空中通道,所以跑道對準東南方鯉魚門而建,飛機從兩邊降落。由於跑道旁邊盡是民居,加上群山圍繞的地形使到風切變容易發生,降落甚具難度,致使啟德機場有「世界10大危險機場」之一的稱謂。而隨着香港經濟急速發展,機場客貨運量也與日俱增,更曾成為世界上最繁忙機場第3位。

也正因為與這樣一個繁忙的機場為鄰,卻苦了九龍城的居民。回歸前在飛機上望下來,盡是九龍城密密麻麻的矮樓房;而在樓房天台打band的年輕家明鼓佬黑仔Ronnie,則與其他九龍城人一樣,忍受每隔數分鐘便在頭頂飛過的飛機及其響起的隆隆飛機聲。

然而無論是繁忙的機場,還是煩人的噪音,俱往矣。如今飛機都往赤鱲角飛去,舊機場也將變成郵輪碼頭和簇新高樓。至於Rock Fest?別傻了,長大吧!

(刊於《新Monday》#588)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