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7, 2012

小英


動筆之時,身在台灣,為的當然是總統選舉雙英之戰。其實自己對台灣政治並不熟悉,但根據印象,我是比較支持馬英九的,除了因為阿扁的陰霾仍未消散,也因為我素來對小馬哥廉潔正直的個性頗有好感。然而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民進黨更有看頭,於是選前選後兩晚,都去了綠營的集會,連續聽了兩次蔡英文的演說。

選前一晚在台北的造勢大會,是兩黨營造氣勢的重頭戲。民進黨的造勢大會在一運動場舉行,雖然是在國民黨大本營,現場仍然人頭湧湧、全場爆滿;看著那滿場拿著螢光棒高喊、歡呼、熱情澎湃的群眾,從香港來觀戰的我們無不滿心羨慕──甚麼時候香港人才能參與能影響未來大局的政治呢?

到蔡英文開口了。她沒有那種青筋暴現的激情,甚至沒有慷慨激昂的口號,卻以一貫的理性和溫柔,向支持者提出對未來民進黨、未來台灣的願景。回想三年多前蔡英文接手民進黨這個爛到不能再爛的燙手山芋,短短幾年,已能追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蔡英文居功至偉。因此當蔡英文以百分之五選票漂亮落敗,並在選後的集會中宣布將會辭去黨主席一職時,台下支持者不但哭成一團,更高呼「小英留下來」。從政者可以得到如此支持,夫復何求。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台上的落選總統堅定而溫柔,台下的群眾悲情卻仍充滿希望,這樣的能量、這樣的政治,甚麼時候才能來到香港?

一想到,人家是雙英,我們也是雙英,只能嘆一聲:唉。

(刊於2012年1月16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