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0, 2012

中港市民頻衝突 需政策疏導

  踏入2012年,有人斷言香港最大的爭論,將會在於「香港人」身份的爭奪戰。

雖只小事 牽動對抗情緒

  觀乎近期的多起事件,無論是D&G、「雙非」兒童、或是在網上經常熱傳的港鐵、巴士衝突片段,都顯示出那種對抗性已在一般巿民生活中植根,只需一點小事,都可以牽動「香港人」對「內地人」的情緒。

  就以昨天的一宗小新聞為例,有報章報道,一位內地男子帶同發燒的妻子到公立醫院急症室看醫生,到過急症室的人都知道,如非生死大事等幾個小時屬等閒;這位內地男士見等候良久仍未有醫生替其妻子診治,情緒失控大吵大鬧並對醫護人員大叫「我有錢,可以俾多啲錢,先睇我老婆」。護士勸解並解釋院方分流措施,但他不接受,並揹着妻子離開急症室。

  可以想像,這段小新聞很快便成為「內地人橫蠻無理、財大氣粗」的例子,甚至與「雙非」父母並列,指為掠奪本地醫療資源之類。回心一想,這個故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例如女遊客在港患上急病發燒,兩位內地遊客不清楚香港急症室做法,覺得「急症」室沒理由要人等上兩、三小時,眼見愛妻發高燒甚為辛苦,所以丈夫情緒失控,並嘗試以在內地醫院處理問題的方法去面對問題?

  當然即使如此,大吵大嚷也是不恰當之行為;但想深一層,我們是否不應對當事人太苛責,或立刻上網上綫,作為「罪證」之一?

不知港制度 宜宣傳教育

  其實醫護人員耐心解釋,值得讚賞,亦已經能解決事件,這實在只是一件小事。對於來到香港的遊客,不論中外,自必有對香港的制度不大清楚的情況;港人以為是常識的,對外來人卻往往不是,香港人旅行經驗豐富,一定有相類似的經歷。

  面對不了解本地狀況的外來遊客,先對之宣傳教育、再輔以制度甚至懲罰,這已足夠,何需再將之放大及口誅筆伐?就如早前一位在港鐵車廂勸阻內地人食東西弄污地方的男士,事後就強調不想挑起排外情緒,其以理服人、對事不對人的做法,值得我們參考。

  誠然,在某些範疇內地人與港人確有衝突,需要政策疏導,否則必會進一步加強中港巿民之間的矛盾和撕裂。例如「雙非」問題,筆者早就提出過,應該限制私營醫院將「香港居民身份」當成贈品並賺大錢,變相剝奪香港產婦以及增加公營醫療的壓力;問題愈遲處理,撕裂愈大,政府對此責無旁貸。

(刊於2012年1月19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