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2, 2012

族群矛盾,今天香港,明天台灣?


台灣總統選戰結束,1300 萬人投票,香港人聽着蔡英文說着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再想想20 多年走過的民主路,無法不百感交集。

民進黨落敗,可謂雖敗猶榮,比2008 年選舉多了65 萬票,同時泛藍陣營卻流失了40 萬票,執政的國民黨只以51.6%的票勝出選舉。蔡英文3 年半前自陳水扁手上接下這爛得不能再爛的局面,擺脫貪腐形象,真正一步一腳印帶領民進黨再次威脅國民黨的執政地位,雖然未能勝出選舉「走完最後一里路」,但輸得漂亮。繼續改革,下一屆民進黨仍有翻身的機會。

選舉都有勝敗,但卻有好看與難看之別,今次選舉馬蔡二人是公認的君子之爭,沒有出現過去常見的「奧步」。選後馬英九表示感謝對手、願意接受監察,蔡英文也恭喜馬英九,感謝支持者,沒有口出怨懟,只言自我改進、繼續努力。哪管只是言語,這些也顯出了兩位政治人物的政治胸襟,兩位的選戰,也使台灣逐步走出族群撕裂、非此即彼的陰霾。

但要面對的,卻是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兩岸之間的關係。馬英九勝選,被理解為巿民對馬英九政府對九二共識取態的支持票,兩岸少談意識形態,多談經濟,並借助內地帶動台灣經濟。另一邊廂則提出「台灣共識」,試圖在避免兩岸關係惡化及避免過於依賴內地之間落墨。但似乎台灣剛開始嘗到兩岸經濟交流如ECFA的好處,加上兩岸穩定,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又欠缺實質內容,未能令民進黨「食糊」。

步香港的後塵?

然而身在香港,卻隱然覺得台灣正在步香港的後塵,隨着愈來愈緊密的關係,過去外省人和原住民間的矛盾,日後可能會變成台灣人與大陸人間的矛盾。今天香港面對內地人口大量進入、經濟依賴內地、政治俯首北京,引致族群間的爭執不斷,並出現在政治、經濟、文化、生活各個層面,族群仇恨一觸即發。這與政府過去無力捍衛本地的生活方法和獨特性,甚至主動挑動族群之間的矛盾(如1999 年提出的「167 萬人」的謊言)有極大關係。但如林瑞麟司長卻仍然厚顏無視現時發生的情况,對「雙非」問題若無其事,不肯對中介公司、私營醫院等進行進一步管理,無疑等同將仇恨升溫,最後必定殃及池魚,禍及其他在港居住的不同族群人士。

台灣的選舉,理性而成熟,至於香港,沒有普選,只有假戲假做的特首選舉,我們能寄望他們帶領香港走向理性和「和諧」嗎?

(刊於1月20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