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11

創意書院 VS 唐英年


宣布參選的唐英年說要搞「宣布參選大會」,本打算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行,事緣這是他年初說出「車毁人亡」論的地方,也是他1年來頻頻「開口夾着脷」的開始。全港幾百間中學,偏偏挑選這裏,大概因為看中了「創意」2字;誰不知,這是1間非一般的中學。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在2006年成立,位處樂富華人基督教永遠墳場旁,顧名思義,得到李兆基基金會贊助而成立,是1間為了提供創意教育、人文教育為主的高中,也是1間注重在日常學校生活中體現創意和自由的學校。與絕大部分的中學很不同,當你走進這所學校,你看見幾乎每位同學穿的衣服都不同,仔細看才看到他們「校服」上的細小校徽。他們的校服有T恤、恤衫、polo恤,每款都有多種顏色,任由配搭,而學生甚至可以自己在校服上自行加工,變成獨一無二的創意校服。

他們的校規也是由師生共同商議出來的,例如遲到次數的標準、可否「改變頭髮天然顏色」等,都交由師生一同決定,在校園內實踐民主。

校園內你還可以見到不同的塗鴉、放滿不同裝置藝術,都是由學生進行的創作。在09年反高鐵運動的時候,學校裏更是四處掛着反高鐵的標語,有搞笑有嚴肅;艾未未被捕時,校園內的艾未未頭像創作也一點不缺,這些都是在傳統中學難以見到的。

正因為這種對創意、民主、自由的重視,書院的同學也不同一般的中學,它的學生對社會的關注,相信也是全港學校之冠,許多同學都會很主動地以藝術和行動去介入社會、思考社會、執着公義。於是在唐宣佈會在創意書院舉行大會的第2天,創意書院逾半的師生發表了聯署聲明,反對小圈子選舉,更反對候選人騎劫創意。

至於唐說推遲大會(並會更改地點),是因為花園街大火而心情沉重,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

(刊於《新Monday》#584)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