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0, 2011

反抗

沒有人想過烏坎村的事情會這樣發展。

本來是村民土地被侵吞,典型的官商勾結倒賣土地勾當,本來政府已將有關官員「雙規」為事情降溫;明明是官迫民反,旋又變成了「被境外勢力推波助瀾」,拘捕示威者、深受村民敬重的村代表被扣留時「突然心臟病發」死亡,身上卻傷痕纍纍──事情終於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數千村民把村內的幹部都趕出去,頗有拿不到公道誓不罷休的氣氛。

電視上看見「被心臟病發」的村代表頭七時,數千人為他送別,多少人哭得泣不成聲,人心肉造,又怎能不憤慨?他們其實都是溫婉善良的老百姓,如果不是受了難以言喻的委屈,又怎會萬眾一心去向這個政府抗爭?

最能夠團結示威者的,往往都是野蠻倨傲的當權者。烏坎村的官員貪污瀆職、冤枉好人、私刑殺人,自己掌權就不把別人當人看,壓力越大反抗力越大,那是自然的規律。不自我檢討,卻只懂抹黑反對者為「被境外勢力利用的、別有用心的人」,誰嚥得下這口氣?這種官員全都像倒模出來的,你看俄羅斯總理普京,多少國民走上街反對他,他卻輕蔑地嘲笑說以為他們掛的白絲帶是避孕套、抹黑他們收了錢、受外國影響。那嘴臉,就是打從心底看不起人民,根本就是權力的傲慢。

時代雜誌今年選出的風雲人物,是示威者。由中東到非洲到華爾街,抗爭或見成果,或暫時徒勞無功,但這無損抗爭者改變世界的決心。有時抗爭要改變的不是甚麼大事,而不過是要爭取最基本的尊重和公平,僅此而已;卻足夠給那些被權力腐化、看不起人民的當權者一個清脆的巴掌,提醒他們:權力始終來自人民,也必終會歸於人民。Power tothe People,right now!

(刊於12月19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