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11

一國

在媒體連續兩星期不斷揭發許多懷疑種票個案之後,廉署終於拘捕了22人,並起訴當中6人,算是讓人對香港的廉潔和法治挽回一點信心。然而那些「一屋七姓十三票」、「空中樓閣」、「三百元一票」和「荒地廢屋」等奇奇怪怪的種票指控,仍有待廉署、選管會和警方回應。民主黨說已收到八百個關於種票的投訴,就讓我們期待有關機構認真維護香港這「一制」中僅存的法治、廉潔和選舉公平。

中聯辦的郝鐵川部長周末回應內地政協懷疑在香港進行種票時,留下了八個字「從不介入,依法辦事」,指中聯辦不會介入香港的選舉。信與不信,見仁見智,只是第二天報章立刻揭發其中一名區議會選舉獲勝的參選者,以前原來曾任職新華社和中聯辦達十多年之久,並官拜副處長;然而不消幾年,立即搖身一變,變成「無黨派」的「地區工作者」,並似乎在得到建制派力量幫忙之下當選香港的區議員。

他既離職了,又是香港居民,當然有權參選,這是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副處長算不上大官,然而中聯辦並非普通機構,能入職工作的人都必須有足夠的忠誠,而在內工作的,十居其九有多都是共產黨員,而他曾在新華社和中聯辦工作、是否共產黨員,這卻似乎沒有讓選民知道。與中央政府如此關係密切的人,又故意隱瞞自己過去而參與區議會選舉,很難讓人相信這不是「一國」慢慢吃掉「兩制」的舉動。

你願意你的區議員是位共產黨員嗎?也許,選民知道之後選舉結果會很不同。我想起早前嶺南大學選學生會,候選會長在選前被揭露是共產黨員,終於同學寧願沒有學生會幹事會也不要他當選,這是選民的選擇。也許有些選民對區議員的細心照顧甚至蛇齋餅粽很受落,但如果這是喪失香港這邊的「一制」而換來的話,你又會如何選擇?

(刊於12月5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