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11

跳船

內地報載,有一半的內地千萬富豪正打算或已經申請移民出國。這批人在內地賺到大錢、擁有中國大部分的資產,卻對內地生活毫不留戀,一心都在盤算怎樣離開這個國家。

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即使口上說得多愛國,卻統統都在用腳投票。美國和加拿大固然是熱門地,要移民到歐洲澳洲甚至香港的也不少;幾十年前的說法是要「投奔自由」,而今天的說法卻是──跳船?

這些富豪們要離開中國的理由很簡單。有一種是賺來的錢不夠乾淨,怕一天會被算帳,所以到適當時候便要走,「裸官」就是好例子。在內地當官的正式收入才幾千元月薪,但那些錢多到花不完的官員卻隨處可見;他們把妻子兒女都弄到外國去,還帶著自己大部分的身家,自己則孤身一人留在內地官場,是為「裸官」。一旦有甚麼風吹草動,便孤身走我路,出國與家人團聚,不留下一片雲彩。

也有許多人,是因為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也因為內地的生活質素上升,追不上這些富豪財富增長速度。既得到了這麼多的錢,自然希望自己和家人都可以不只吃得好,還可以吃得安全;希望孩子可以得到好的教育、希望可以自由出國、希望可以接觸更多資訊、享受更乾淨的空氣。而這些希望,當然要離開中國才能得到,反正滿袋都是錢,出國的生活才算是生活。

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這個階層的人對中國未來的悲觀情緒。他們這批中國最有「能力」的人,雖然賺得了許多錢,但也看清楚了這個國家的隱憂,都在擔心這條鐵達尼號,會有撞上冰山沉沒的一天。無法兼善天下,唯有獨善其身,只求可以在它沉沒之前及時跳船,早早坐上橡皮艇上,離開這地方愈遠愈好。

(刊於12月12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