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1, 2010

地霸荒誕收樓 強拍遺害蟻民

早前網上廣泛流傳一輯照片,是何文田一座正被某地產集團收購的舊樓。大廈的外牆、窗戶、閘門均被貼滿了血紅色的大小海報,上面全印着該公司的標誌;除此以外,還掛出了寫有「熱烈恭賀已收樓款的業主們」巨型橫額,整座大廈幾乎被血紅色淹沒。

據說,這個集團專為大地產商收集舊樓業權,業務遍及全港多個舊區,如何文田、筲箕灣、西環等,所到之處,都不難見到類似情況,甚至會掛上數層樓高的大橫額,還以為是30年前《八彩林亞珍》中連警署也被收樓的荒誕時代。

被游說賣樓 業主恍如債仔

如此「收樓」公司,肯定不是唯一。舊區街坊被「游說」賣樓,除了要面對視覺上的壓力,還常巧合地遇上其他古怪事,例如離奇斷水斷電、離奇小火災,又或是被離奇潑糞之類。買樓變成收樓,業主彷彿成了債仔,本來住得好好的,為何竟要承受如此壓力?
即 使決定賣,也不等於就會賣得好價錢。居民簽下的臨時買賣合約不少是沒有交易限期的不平等條約,即是說今天用一個似乎不錯的價錢簽了,很可能要幾年後才真 正交易,其間業主不可將樓賣給其他人;然而那時樓價可能已翻了幾番,手上的錢早買不到同區相近單位。一旦收購失敗,公司更可以取消交易兼要業主退回訂金。

不平等條約 地監局無權阻

本有監管之責的地監局,雖然新近訂立了指引限制以上情況,也許有心,但卻無力阻止。地監局權力有限,其指引終歸只是指引,不是法例;而地監局面對現實矛盾時,亦未有盡用其權力,保護小業主免受欺負。

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舊區是塊大肥肉?高地價政策之下,巿區樓價愈上愈有;地產商將舊樓買下重建,以實用面積買入,用建築面積賣出,再由14層變成40層,豈不豬籠入水?

政府不但任由地產商毫無代價地囤積土地,更通過強拍條例、將門檻由九成降至八成,為這種重建大開綠燈,養肥了諸種大小「地霸」。「地霸」者,既是地主惡霸,也是地產霸權,在寸金也買不到尺土的我城,「地霸」充斥,受害的都是星斗巿民。

小巿民要蝸居在舊區,貪其租金廉宜,自己可以憑努力自力更生。然而政府只樂見豪宅商場拔地而起,任由窮人家園被毁;以「釋放土地潛能」為名,變相鼓勵地產商大賺特賺,把窮人趕離巿區,任由「地霸」毁了香港!

(刊於10月7日經濟日報)

血符陣:http://forum7.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2594043&highlight_id=0&page=1

1 則留言:

ip vicky 說...

田記收舊樓, 所用的方法更為複雜; 製造最大糾紛的, 無須田記去做, 因為有錢使得鬼推磨, 自有以舊樓作投資工具的業主們,樂於做打手--- 貪婪會令人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