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7, 2006

一些你可能不知道關於《超人》的事(含電影內容)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1. 《超人強戰回歸(Superman Returns)》是超人電影系列的第五部,但劇情只是承接了首兩部,即是《Superman: The Movie》《Superman II》,所以可以將這電影理解成超人系列第三集的重拍。四部電影的大概內容可見這裡

2. 《Superman Returns》內容上承接《Superman II》,包括為何Lex Luthor 會知道超人北極老巢的地址、知道如何用水晶、超人為甚麼會有兒子(甚至為甚麼超人的兒子會這麼多病痛--大概是因為超人是在失去了超人力量的情況下和 Lois Lane 上床的)。

3. 雖然如此,但《Superman Returns》卻主要和第一集《Superman: The Movie》的內容遙相呼應。電影一開首俯瞰的氪星(Krypton,超人老家)畫面、超人父親 Jor-El 的說話(即是那段仔變老豆老豆變仔的獨白)、Lois Lane 遇上空難一段(遇上空難--被超人拯救--超人『統計學上飛行仍是最安全的』冷笑話--Lois Lane 在超人離去後暈倒)、和 Lois Lane 飛行等等,都與第一集互相呼應(呼應得甚至有點照抄的感覺...)。

4. 電影中 Jason 是否超人的兒子?答案相當明顯,不過數數原來電影中有頗多處暗示過他們二人的父子關係。這兒有詳細分析。

5. 《Superman Returns》的導演 Bryan Singer 是《X-Men》 電影首兩部的導演,是個公開了的同性戀者,而 X-Men 系列亦常被解讀為暗喻同志權利的電影(異變人=同志)。來到 《Superman Returns》卻處處讓人見到頗明顯的基督教意味,尤其是兩次強調的那段『我將我的獨生子送到地球』(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我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和『父親變成兒子、兒子變成父親』等。導演為何要這樣拍?真的不得而知了。

6. 電影系列的超人是個情痴。在第一集中,超人為了救回 Lois Lane 而用光速圍繞地球飛行,使時間倒流(科學解釋請請教愛恩思坦),違背了『不可干預地球歷史』的父訓;第二集中他為了與 Lois Lane 共度二人世界(兼上床),放棄了自己的超能力,更有意無意地不理壞蛋同胞 General Zod 三人組,差點使地球落在他們手上。到了今集,總算沒有之前那麼轟烈了,頂多是偷窺一下而已...

7. 超人的死對頭 Lex Luthor 是超人漫畫內的重要人物,也是電影系列的重要人物,在五集的超人電影中都有他的出現。漫畫中的 Lex Luthor 本來是個瘋狂科學家,後來被重寫成一個富翁、政治家兼犯罪天才,後來還一度當了美國總統。但作為世上最強的超人的死對頭,卻竟然沒有任何超能力,這個設定可算相當有趣,不知是否想說明『有錢有權有腦,超人都吹我唔漲』?

8. 超人故事中有特別多『LL』人物(肯定是故意的),除了 Lois Lane 和 Lex Luthor,還有Lana Lang(Clark 的青梅竹馬好友), Linda Lee(SuperGirl), Lucy lane(人魚族,曾和 Clark 談戀愛), Letitia Lerner, Lena Luthor, Lyla Lerrol, Liesel Largo, Lenora Lemaris, Luma Lynai 等。

9. 超人漫畫的版權屬於 DC Comics,而美國流行同公司的漫畫人物互相 Crossover,所以經常會看到超人和蝙蝠俠、綠燈俠、閃電俠、神奇女俠等英雄同台演出,卻不會見到他們和蜘蛛俠、變形俠醫、神奇四俠、X-Men 等在同一本漫畫出現,因為這批英雄都是屬於 Marvel Comics的。(偶爾也許會有例外吧,不過一般來說這種例外很少出現)

10. 超人初出現於1938年,那時美國正陷於經濟大蕭條之中,穿起藍紅二色超人服的超人,本來就是美國精神的代表。在第一集的超人電影中,Lois Lane 問超人為甚麼而戰,超人回答:『我為真理,正義和美國精神而戰(I’m here to fight for truth, justice, and the American way』,超人和美國是密不可分的。超人不是人,而是幾近無所不能的神;而這種無堅不催的能力和鬥志、還有道德勇氣,都在困境中鼓勵美國人民。在《Superman Returns》中,超人不再強調自己的美國身份,他不再是屬於美國的超人,而是屬於全世界的超人。促使這種改變的,固然主要是市場的因素--電影要迎合全世界人的口味,不能只照顧美國人的喜好;但同時會否也代表了美國人由期待被拯救,變成自命拯救者的一種變奏?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超人,永遠年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