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4, 2006

晨光世界觀:【墨西哥總統大選】

14/7/2006晨光第一線(0755)

  墨西哥在這個月二日舉行了總統選舉,左翼民主革命黨候選人奧夫拉多爾和執政國家行動黨候選人卡爾德龍得到的選票可以說是叮噹碼頭,差距只有百分之零點六,在四千一百萬張選票中只相差二十二萬票,但卻有三百多萬張選票不翼而飛。在重重選舉作弊的陰影下,暫時落敗的左翼候選人奧夫拉多爾拒絕承認落敗,而且正鼓動群眾上街要求重新點票。他們亦已向墨西哥最高選舉法庭上訴,要求以人手重新點票,而到底誰勝誰負,預計要到九月六日才由法院宣佈。

  墨西哥總統之位,在2000年前的七十年均一直由制度革命黨專政,直到二千年的選舉,國家行動黨才成功史無前例地在選舉勝出,由在野黨變成執政黨。今次選舉,墨西哥第一個以左翼自居的民主革命黨居然能夠在總統選舉中奪得近半數的支持,即使奧夫拉多爾最後不能推翻選舉結果而落選,這亦為美國響起了警號。墨西哥一直有一句諺語:『墨西哥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一直美國都視墨西哥為自己的後花園,所以墨西哥政治的一舉一動都容易牽動美國政府的神經。事實上,在過去幾年間,拉丁美洲及南美洲的左翼力量抬頭,像委內瑞拉、智利、玻利維亞等國家的總統選舉,左翼政治家都顯示出他們得到人民強大的支持,也令美國政府及華爾街越來越擔心。

  其實拉丁美洲左翼力量的抬頭,與拉丁美洲人民對近10多年來的新自由主義提出嚴重質疑不無關係。過去10多年來,新自由主義既未能給拉美經濟帶來快速的復興與發展,反而加重了貧富懸殊,尤其是市鎮及農村間的貧富差距。因此,拉丁美洲普遍出現一種要求改變新自由主義發展模式的呼聲,而這種意願亦在選舉中具體地表現出來。以墨西哥為例,自從墨西哥在1994年簽定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墨西哥人民就沒有得到明顯的好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簡單來說,就是取消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個國家間的貿易壁壘,使資金可以在三個國家內自由流動。但十二年過去,它既沒有達到當初政府指出的美好景況,卻使許多低下階層(特別是農民)面對更強大的競爭,例如要面對美國那些獲得政府大量補貼的農產品,出現了產量增加收入卻減少的畸型現像。這自然使許多受到壓迫的農民和低下層對新自由主義的希望幻滅,轉而支持左翼政黨。

  事實上,在今次選舉中,墨西哥的貧窮問題和就業問題也成了選戰的辯論焦點。雖然暫時選戰結果仍未有定案,但即使左翼政黨民主革命黨落敗,也必會使右翼的國家行動黨政府於未來六年的施政難以得心應手。而對於美國而言,頭痛的事還陸續有來,例如下半年舉行的巴西和厄瓜多爾大選,拉美的左翼力量到底能有多少能耐,看來還需拭目以待。

圖: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