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7, 2012

偽敵


我一直認為,高登仔平日縱然以嘲笑恥笑開玩笑居多,但在大是大非之前,總會爆發出其正義感,實在與香港人的性格一脈相承;他們雖未必事事政治正確、有時也情緒主導,卻是社會氣氛的探熱針。例如早在「蝗蟲論」於主流媒體出現之前,以「蝗蟲」這個詞語去比喻內地來港人士的說法就已在高登上流行多時(高登內「只針對有特定行為的內地人」這句話,是後來加上的政治正確說法),對內地人的不滿情緒在政府的各種政策下持續升溫,終達至「蝗蟲論」的臨界點,演變成具排外傾向的民粹主義。

一個具體例子是早前在高登上的一個帖子,題目叫「大家支唔支持雙非棄病嬰人道毀滅?」,重點是網民的反應:此一帖有五百多個正評,是負評的3倍。根據高登「認真你就輸」的原則,我絕不相信那五百位給予「正評」的網民真心認為殺害內地人生的孩子符合香港人甚至任何人類的核心價值;然而一邊要捍衛「香港人的價值」,一邊卻以相反的方法(即使只是戲謔)去爭取,那是表現了一種遠離理性的憤怒情緒;而這種情緒,則是令近來許多評論者感覺擔憂的。

有說,民粹可以被導正,將怒火引導到正確的地方燃燒——於是,有論者積極對之火上加油,讓其再燒一會,並將怒火燒向其他反對這種民粹爆發的論者,將之斥為「偽學者」、「社運膠人」、「左膠」或「道德X」,並樹立各種各樣的稻草人向之攻擊。

最常見的一種為「凡事包容論」——反對蝗蟲論=包容文化差異=包容內地人所有劣行=支持內地人在街上大小二便=支持孕婦衝急症室生仔=出賣香港人=港奸。事實上,誰說過在街上大小便沒有問題?有多少人不支持政府以各種行政措施、教育、執法、修法等方法,去減少雙非對本地母親、對城巿景觀的影響?

反對「蝗蟲論」,斷不等同對雙非開綠燈、不等同就支持自駕遊、不等同無保留地包容,而是因為這說法充滿無差別的攻擊性、使不應被傷害的人受傷害、針對個體而忘記政策、指罵普通人而放過當權者。這正正不應是香港人的風格,也不見得可以帶我們到達「高度自治」,甚至「自治」的終點。

(刊於2月27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