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12

最佳時事評論員:車公大元帥

香港最佳時事評論員是誰?不是蔡子強,不是陶傑,應該是車公大元帥。

每年大年初二劉皇發都會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得出來的籤文都準得像預言一般:2009年抽到下籤第27籤「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後來就發生了政府強行通過建高鐵、萬人包圍立法會的事件。

去年抽到的中籤第11籤「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着力有箴規」,更似是為一眾「文有文鬥、武有武鬥」的新界原居民度身訂造。所以正如劉皇發所言:「車公大元帥,真係好靈㗎!」車公大元帥落戶香港,其實是南宋時代的事。車公真名叫甚麼,現已不可考,只知道他籍貫江西南昌五福,是南宋末年的1位大將軍,因為平亂有功,官拜大元帥。後來蒙古大軍南下,南宋覆滅,車公保護宋帝昺逃難到香港。據說這位大元帥不但醫術高明,而且如有神助,所到之處瘟疫即消失,甚得老百姓景仰。

然而他卻能醫不自醫,終在逃難香港染病離世。鄉民們於是為車公大元帥建廟供奉,第1座車公廟並非沙田的車公廟,而是位於蠔涌,後來鄉紳們將大元帥「請」到沙田供奉,轉眼已是300年前的事。

到了1993年重建完成,現時的沙田車公廟頗具規模,是香港4大廟宇之一,建築則有日本神社的風格。主殿兩旁有鐘樓鼓樓各1座,善信多來祈福求籤,香火鼎盛,特別是農曆新年之時。每年大年初一都有不少善信為爭上頭香爭崩頭,而大年初二則會有發叔劉皇發(或其他達官貴人)求籤,兩者都是香港媒體的例牌報道。

今年的車公靈籤說到:「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又且看豬狼打成一團,人鬼難分!都說車公大元帥,好靈。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刊於新Monday #5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