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12

融合

繼自由行和高鐵之後,政府又有新猷,名曰粵港自駕遊。政府已與內地政府達成協議,將分兩階段推行,第一階段將在三月進行,目標是讓粵港兩地的車子可以不用另外再考牌,便能自由進出兩地、在兩地駕駛,促進「融合」,帶來「方便」。

有說,融合是為了使我們生活得更好;即是這話是真,也必須要仔細問清到底是怎樣的融合、融合到甚麼程度?第二個問題,則是這因融合而生活得「更好」的「我們」,又會是誰?

可以想像,最能從這種融合中得到方便和益處的,不會是我這種不開車、不住在西九豪宅、也不買貴價手袋或奶粉的人-更別說那大地產商了。像我這種普通巿民,不過希望生活得安安全全,不必擔心會因建這建那而被逼遷、生孩子時不必打崩頭、過馬路時能安心、少一點交通擠塞、多一點新鮮空氣。從這角度想,融合不過是使生活更好的可能途徑之一,它也可能將我們帶向相反的結果。我們要的,是好的生活,而不是無止境、喪失自己的融合。

雙非嬰兒,加上一些內地人公德不佳的事件,社會對之出現了很大的反應,當中不少是以內地人作為對象,甚至以蝗蟲名之。說話出口容易,彌補傷害則困難得多,如果問題是制度、是當權者,我們又真的忍心將槍口對著跟我們一樣弱小的普通人嗎?再者,把別人無差別地罵怕罵走,連帶無辜的人也受傷害了,就是我們追求的更好生活嗎?這就等於解決問題了嗎?

事實是,當兩地社會最受壓迫的人互相指罵-哪管是狗還是蝗蟲-最高興的莫過於見著社會忘記其責任的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就讓大家在反對自駕遊的戰線上,放棄指罵,團結爭取更好的生活!

(刊於 2月6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