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12

領悟嶺南

在大西北──香港的大西北──有1所大學,叫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位處屯門虎地,四周盡是住宅如富泰邨、倚嶺南庭、聚康山莊和疊茵庭等等,多是在2000年之後興建。

嶺大其實源遠流長。嶺南大學原來的校舍其實在廣州河南康樂村,20世紀初已然成立;後來在香港開設分校,初時叫做嶺南書院,校舍在香港島的司徒拔道。70年代易名為嶺南學院,後來於1995年遷入面積大得多的屯門現址,並於4年後正式升格為大學,正名嶺南大學。而在廣州的舊校,則變成了現時中山大學的校園。

嶺大現時的位置,本是以前虎地中村、軍營和難民中心(曾用以安置越南船民)一帶。據說當年興建嶺南學院時,雖然村民已經搬離,但墳墓卻是個難題;由於校園範圍內及附近有頗多先人墳墓及義塚,搬遷不易,因此校園之內仍能見到部分墳墓,其中一個就是麒麟圍義塚。

傳說嶺南建校之時本想將之拆掉,但卻怪事連連,因而一直保留,直至年前新大樓興建才拆掉。而義塚外有一涼亭,名為「送別亭」,傳說是以前村民送死者上山安葬時止步之處,可想而知,亦有不少鬼故事。而這些傳言到底是事實還是穿鑿附會,卻也不得而知了。

當年嶺南學院剛入伙時,虎地附近幾近荒地,宿舍更尚未興建好,同學要暫住在附近的掃管軍營中。

如今十多年過去,嶺大附近已是住宅林立,但當中其實亦有不少故事。其中2002年嶺大旁邊1個屋苑興建之時,就受到嶺大學生(包括本人)強烈反對,校內發起了「藍色行動」,反對政府規劃失誤,窒礙學校發展。如今回想,可謂是反對地產霸權運動的雛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刊於新Monday #5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