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12

兵家重地—屯門


早兩期跟大家談過嶺南大學和虎地,這次就談談虎地所在的屯門。

屯門一名,來自「屯兵之門」,亦即是兵家重地。面對青山灣,西有青山、南有大嶼山作屏障,自唐代起,這裏都是廣州南部的防守陣地。加上位於珠江口交通要塞,及至明清,屯門更成了外商進廣的必經之地。

即使如此,屯門幾百年來都只是農村和漁村,並沒有發展成為商貿中心。1899年英國人「打到嚟」進入屯門時,屯門才只有250人左右。也許正因這兒人少少,夠偏僻,當年孫中山與一眾同志就曾經在這兒的青山農場策劃革命,據說黃花崗起義就在這兒計劃出來。今天還可以在蝴蝶邨附近的中山公園找到當年的革命大本營紅樓,那兒還是香港少數可以長期掛着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地方。

脫離了抗戰革命的年代,今天屯門已成為人口密集的城巿,1964年政府將青山列入衛星城巿之列,直至1973年才將之易名為屯門新巿鎮,並開始在屯門多個地方進行填海和築路。

當時港英政府對於衛星城巿(或稱新巿鎮)的想像,無論是屯門還是荃灣,都包括了住宅、工業區和商業區,務必在區內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讓密集的勞動力可以自給自足,發展健康的經濟。

然而上世紀90年代初工業北移,令許多低學歷低技術的勞工失業,亦使社區的經濟結構失衡,許多人被迫失業或跨區工作。屯門發展比較早,情況已算稍為好一點,若加上規劃失當如天水圍和東涌,情況就更壞了。上述問題造成的大軍,大家都不想見到。難道,屯門始終走不出「兵家重地」的局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刊於新Monday #5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