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06

一萬老師上街,之後?

因為新居大裝修的關係,沒有參與教師的大遊行。從獨立媒體上讀到,當天長毛和司徒華分別提到了兩件事件:1968年法國的5月風暴,和1973年香港文憑教師薪酬運動罷課。意思其實明顯不過,就是說教師們可做和應做的,不止於此;也只有再進取一點,才能真的迫使政府面對現實。

這是關鍵的時刻,教師的抗爭只能停留在『表達訴求』或發展成『社會運動』,將會是所有老師必需作的抉擇。一萬人靜靜的遊行,只能叫政府動一動,拿出一些似是而非兼令人啼笑皆非的方案,如『設立「教師陽光專線」,為教師提供協助和輔導』和『設立獨立委員會,研究教師工作壓力的來源』之類,然而小班教學仍然遙遙無期,教統局拿著『以學生利益為本』和『經過廣泛諮詢』兩道神主牌,繼續無止境教改,話之你,死。

世貿之後,我一直在想,怎樣去將從韓農身上學到的經驗運用在香港的社會運動之上。韓國農民用短短一星期,軟硬兼施,清楚地將他們的訊息帶給香港人,也得到了許多香港人的同情。對於教師的情況,香港人一點不會陌生,問題是用何種手法,去將自己置於一個道德制高點,團結自己,感動群眾,借大眾的支持去迫使政府讓步。對於正面對內憂(士氣低落)外患(教改政策)的老師們,將這股怒氣進一步轉化成社會運動,將是一石二鳥是一帖良方。

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如何打這場論述戰,安徒提的建議實在值得考慮:

”曾經有位許老師向教協中人提過一個反制的建議,就是發起教師承諾每人自願扣減5%人工,以支持實行小班教學,要求政府成立類似matching fund機制,教師承諾扣一元,政府付五或十元,諸如此類。

你想政府會不會應承?當然不會。但是,當全香港有兩三萬個教師都肯簽承諾書,這就是一個運動,一個向政府施加最大輿論壓力的運動,顯示政府教改輕重倒置。

政府又再反攻倒算的可能,其實就是再次抹黑教師只是為保護自己利益而反教改。但 “承諾” 減薪可以反佔道德高地,搶回教改agenda。

這種運動,既 “基進” ,亦和平,又符合學生利益至上、教育至上的原則。當這個 “簽承諾書” 運動可以開展起來,這個團結就是堅實持久的。

記著,簽承諾書不是簽支票,不是即時捐錢。只要定一個target,例如簽到兩萬個,各界就可以大條道理發起師生一齊上街,要求小班教學。只要教師以身作則,承諾減薪以求改善教育質素,就有絕對正當性把學生都帶上街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