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06

晨光世界觀:【網絡警察】

10/1/2006晨光第一線(0755)

文字版:

在香港,法律對互聯網的監控,暫時都主要在色情物品和知識產權方面,網民可享有的自由仍然十分大。可是在內地的網民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隨著互聯網在內地的普及,現時內地網民人數已經達五千多萬,但政府的監控亦隨之而來,而且有越收越緊的趨勢。

最近一個月,內地發生了兩件與政府監控互聯網有關的事。第一件是深圳率先實行網路警察上網巡邏,正式宣佈監查網上論壇所有言論訊息,而且在深圳各個網上論壇瀏覽時,更會見到兩個分別叫做『警警』和『察察』的Q版虛擬警察。有網民擔心這樣會使網上的言論空間收窄,變相控制網友言論;但其實內地政府有網警監控各論壇,早已不是秘密,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已經有網民因為在網上發表意見而被捕及入罪,而內地的金盾工程亦自動將許多包含如『六四』、『法輪功』等字眼的網站隔離,使內地網民所能瀏覽到的都是乾乾淨淨的網站,小弟的blog 也是千千萬萬被擋掉的網站之一。內地一些著台的討論區,如清華大學的清華水木討論區,和由北京大學學生開設的一塌糊塗討論區,也先後被整頓和關閉,對於內地網民的言論空間,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像網警和金盾工程,標誌著內地政府對網絡的監控,令人擔心;但另一件更令人擔心的新聞,就是內地一個叫做安替的著名博客,他寄存在微軟的網誌被突然刪除。本身是新聞工作者的安替,因為在自己的blog 內抗議光明日報接管新京報,變相令這份相對敢言的報紙消失,而此舉亦令自己的blog 被微軟刪除。這事令人聯想起早前中國雅虎將內地一位記者師濤的電郵記錄交予內地政府,而使師濤被內地政府以洩露國家情報而被判入獄十年的事。

本來對於內地網民,由西方進軍內地的企業是比較可信賴的,因為他們在內地往往有另外一套遊戲規則,網民可以借用這些公司來試探言論的底線,用內地的說話就是可以打擦邊球,去努力擴大人民言論自由的空間。但這些在西方口口聲聲尊重人權自由的企業,卻成為內地政府打壓言論的幫兇,原因其實都是因為內地這個巨大市場。不過市場既可載舟,亦可覆舟,西方企業可以因為市場向內地政府屈服,亦可以因其他地區的市場而堅持,所以多向這些西方傳媒作出監察和施壓,其實亦不失為推進內地言論自由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