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06

晨光世界觀:【墨西哥查巴達】

18/1/2006晨光第一線(0755)

文字版:

Roundtable 近期舉辦了一個叫做『十個地球村的失落故事』的徵文比賽,希望找出一些在2005年被本地媒體遺忘的國際大事,而小弟因為是主辦單位的關係也成了評審之一。聽到這個題目,我立刻想到的,是在去年六月以紅色警戒召集同志、然後剛剛在元旦宣佈要進行『另一波抗爭』(Other Campaign)、墨西哥的查巴達民族解放軍(EZLN)首領,副總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

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簡單來說就是墨西哥南部一班原住民組成的遊擊隊。這班墨西哥原住民就好像南韓農民一樣,受到資本全球一體化的壓迫,而反對當時達成了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加上這批居於墨西哥南部的原住民,一直受到墨西哥政府的漠視及歧視,於是在1994年元旦,即是剛剛好十二年前,高叫我們受夠了(Ya Basta!)而揭竿起義。不過武裝衝突只持續了兩個星期,在查巴達佔領了半個齊阿巴省之後,便一直和政府維持著膠著的和平狀態。而查巴達亦都成為全球左翼運動的一個焦點。

查巴達不同於傳統的遊擊革命。它不是要推翻政府取而代之,它甚至不願意使用武力,它也沒有政黨聯繫,更不會參與選舉。他們除了爭取原住民的權益外,更反對帝國主義和新自由主義,亦即是使當地以農民為主的原住民生活更艱苦的所謂自由貿易。但光有理念是不足夠的,能夠使武裝殘舊的查巴達生存這麼多年,全靠他們善用媒體,特別是在使用互聯網的能力上。他們利用互聯網,將自己的理念和訊息向全世界發佈,團結世界上的支持者,使它得到世界媒體的關注,也在網絡上籌集到不少的經費和物資,使它們有支撐下去的本錢。

說到查巴達,自然不可不談它的領袖,副總司令馬可斯。馬可斯可以說是,繼長毛偶像哲古華拉之後,另一個具象徵性的拉丁美洲革命英雄,他和查巴達的成員一樣永遠用黑布蒙面,叼著煙槍,只露出深邃的眼神,除了故作神秘之外,更表示他其實是和世上所有被壓迫的人走在同一陣線。他曾經這樣形容過查巴達:『我們是在三藩市的同性戀者、在南非的黑人、在歐洲的亞洲人、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在德國的猶太人;我們是夜晚身處地鐵站內的獨身女性、是失去土地的農民、是失業的工人、是失意的學生。當然,我們都是在山野裡的查巴達同志。』

去年六月,查巴達以『紅色警報』(Red Alert)之名廣發英雄帖,召集了墨西哥內的友好團體和支持者,一同召開武林大會,並發表了『第六次聲明』,指出查巴達需要團結更多的民眾,包括原住民、墨西哥內的民眾,和全世界的左翼支持者。查巴達由當初的武力抗爭,正式轉營為純粹依靠民間力量的政治運動,反抗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政治影響力不容忽視。而遙遠的香港,經歷過世貿的洗禮,或許查巴達的民間力量會是繼韓農另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

參考:
嶺南文化佚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