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網路顛覆民主?《Republic.com》的啟示(下)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公共空間與商議民主


  『公共空間』這個概念則源自 於古代希臘雅典時代的Polis精神,其理念強調公民每日可以任意在市集 (agora) 上自由的發表言論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根據這個古典的理念,社會私人的領域與公共領域原是不區分的,政治經常被理解為社會公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事務之一。 德國學者哈伯瑪斯在《公共領域之結構轉型》(The Structure Transforamtion of the Public Sphere)一書中提到,公共空間公共領域源自啟蒙時期「布爾喬亞」(bourgeois)式的公共領域,具有歷史上的獨特性,同時亦可說是18世紀的 遺產,與後來工業社會中靠贏得公民投票,以維持高度專制的公共領域有所不同。

  而思想家Hannah Arendt亦說,公共領域則是「一個在公共空間的實現,在這個空間中無數的觀點同時的出現,並在其過程中產生一個共同的意見。」因此,公共領域的實踐是 當代民主社會體制重要的基石;也使社會充分得到言論自由帶來的好處。桑斯坦舉出一個例子,有人認為貧窮的國家,或仍為社會和經濟問題奮鬥的國家,不應太講 民主自由,反而應確保豐富的物質生活,經濟增長,當每個人得到溫飽,才談民主也未遲。然而有趣的是,飢荒從未在一個民主和有自由選舉的機制中出現。桑斯坦 指出,國家沒有討論飢餓成因的空間,才是人民得不到溫飽的根源。因為是飢荒基本上是社會造成,而非世界出現食物短缺,即使食物短缺,透過公眾討論,政府也 要採取行動將食物適當分配,確保沒有人餓死。只有這種觀點與經驗的分享,才能促進社會共識,也使政府必須正面面對人民的意願。

  公共空 間的建康成長,與商議式民主的成功實踐憂戚相關。商議式民主所重視的,不只是以投票的過程去實踐民主,而是藉著建立社會共識作基礎的代議政制式民主。社會 大眾透過掌握資訊、辯論、說服,最後產生商議的結果,再將此商議的結果轉化成法例或政策。現代社會的商議方法,很大部份依賴大眾傳播媒體;而在網絡媒體越 發重要的同時,新舊型態的公共空間漸漸顯現出其獨特之處。

中外新舊媒體crossover

   對於傳統大眾媒體,有別於大部份對其的批評,桑斯坦有頗特別的見解。他認為雖然舊傳媒也有守門人(Gatekeeper)過濾新聞,但是無論如何,讀者 也有機會偶遇各項國內外重大新聞,而且除非是在新聞監控嚴密的極權國家,人民無論如何也可以透過媒體接觸到不同的意見。一直被批評為單向、市場主導的傳統 媒體,反而能夠迫使人民接收不同的觀點、產生共同的經驗,而新媒體恩賜的方便,卻容讓了市民選擇拒絕接收不關心、或不願知道的的議題和意見。在網絡新媒體 的發展過程中,這是不能不處理的問題。Wikipedia 就是反部落化的其中一個試驗品,它假設人與人之間可以產生某種共識,集各人的知識和意見,可以創造出一部最屬於人民的百科全書。事實上,到現時為止 Wikipedia 已發展至近一百種語言,而最豐富的英文版亦已有超過六十萬個條目。它處理具爭議性條目的做法:是將有爭議性的條目標明,並要求讀者先閱讀過往的討論,但卻 始終不會因此阻止讀者去編輯條目。它對讀者的良好假設,雖然(正)經歷相當痛苦和費時的陣痛,卻是網絡民主的優良例子。

《Republic.com》給本土的啟示

  回歸近十年的香港,政治局勢漸漸緊張,連帶報章、電台等大眾媒體亦因政治壓力而收窄言論空間。當公民感到發表言論的自由遭到威脅,傳統媒體的公共空間 縮小,便唯有另尋出路。市場導向的香港傳媒,根本無法亦無意創造一個以人民為主的公共空間。在如此背景之下,自零三年第一次七一遊行起,陸續出現了不少由 民間自發組織的網上媒體,直至現在,一些網上電台(例如香港人民廣播電台、71電台等)、文字媒體(例如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及論壇(例如網政 廿.一)經已廣為瀏覽閱讀,成為本地民間獨立媒體的先行者。有網上電台宣佈廣播的時代經已過去,香港要走向窄播的年代;而文字媒介亦以公開平台、歡迎所有 群體參與書寫為號召,筆者認為桑斯坦提到一點,很值得引進本土的媒體運動思考:網絡媒體為市民提供多元選擇,卻潛在言論收窄的危機。小眾群體的觀點如何跟 大眾對話,新媒體又如何在拓展多元公共空間,在民主之路向前走?在大聲疾呼「互聯網民主萬歲」、「平等萬歲」時,相信也是時候深入思考我們應如何好好運作 網絡科技,去達成怎樣的民主。


附錄:

本地民間媒體:

獨立媒體(香港):http://www.INmediahk.net
香港人民廣播電台:http://www.prhk.org
七一電台:http://www.radio71.hk
網.政.廿一:http://www.e-politics21.org/


作者簡介:

陳浩倫:香港獨立媒體 (www.inmediahk.net) 義工,近期忙於搞籌款不慎撞爆頭,敬請大家多多捐款支持。(Blog: 嶺南文化佚記
林輝:Roundtable小人物兼 Inmedia 義工,近期在七一電台主持節目,初嘗開咪滋味,欲罷不能。(Blog:香格里拉

網路顛覆民主?《Republic.com》的啟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