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05

誰能教通識?

教育改革,三三四學制將會於高中加入通識教育,於是許多現識教師紛紛自我打量,是否可以轉營為通識科老師,免受叮走。這陣子和一些中學老師和朋友談起,察 覺了一個奇怪現像,就是似乎人人都覺得自己可以教通識,不管本身主修的是社會學、經濟學、神學、英國文學還是環境科學,對『教通識』一事均應付裕餘。如果 說,通識就是常識,有常識的人都可以教通識,那麼誰的常識才算是常識?

記得早幾年曾在一間快餐店打暑期工,在那兒,誰是政務司司長不是常 識、長恨歌的作者是誰更不是常識,因為這些離他們的生活都很遠很遠;反而『深圳邊間 Disco D女比較正』或『星期五晚Newway定GreenBox抵唱 D』更貼近大家的生活需要,屬於大家的常識一種。對於進了象牙塔的人來說,有時候,更難分出到底甚麼是知識、甚麼是通識、甚麼是常識。

早陣子和一班很有心的朋友去了教院,為一班準老師設計了一個 Soci-Game,當中我負責的攤位叫『讀你唔死持續進修學院』。我興致勃勃地設計了一份『通識碩士課程』試題,十五分合格,廿二分優異,且看看你又可以拿幾多分:

1

吹 牛大王自吹地說:『我剛從南極回來,那兒真冷,一年四季都要穿皮大衣。夜裡常冷到睡不著,只好起床跑步,直到太陽升起再去睡覺。我住在極點,站在那兒,我 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東、西、北,但就是不知道那邊是南。仔細一想,才恍然大悟,南方不就在我腳底下嗎?』請指出這段話的三處錯誤。(3分)

2

民主黨現時有多少位立法會議員?(2分)

3

南美洲國家主要使用哪兩種語言?(2分)

4

如果認為有政府部門行政失當,應往哪個政府部門投訴呢?(2分)

5

迪士尼最常受批評的有以下哪幾項?

A. 剝削勞工 B. 文化侵略 C. 種族及性別歧視 D. 迪士尼式管理 3分)

6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是誰人的詩?(2分)

7

『野火集』是誰的作品?(2分)

8

漫畫《龍虎門》中的『龍虎三皇』分別是誰?(3分)

9

最近哪一個西非國家發生大饑荒,全國4分一人面對糧食短缺?(2分)

A. 尼日爾 B. 尼日利亞 C. 尼加拉瓜 D. 尼克多

10

以下那個是香港回收箱的正確顏色?(4分)

A. 藍廢紙、啡鋁罐、黃膠樽

B.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

C. 藍廢紙、綠鋁罐、啡膠樽

D. 黃廢紙、綠鋁罐、藍膠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