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F4?!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F4,不是指流星花園裡那四個有錢仔,而是Fantastic Four,神奇四俠

中學時代曾經有一度十分沉迷美國漫畫,對不少英 雄人物瞭如指掌,所以早就認識 Fantastic Four,但沒有深入研究過。今年他們四位終於繼 Batman、Spiderman、X-men、DareDevil等之後登上大銀幕,加上有超索女主角 Jessica Alba,所以也急不及待入場支持了。

如 果看過動畫《The Incredibles》又不知道Fantastic Four 是何方神聖的話,大概會覺得這些能力似曾相識:一個力大無窮、一個身體能無限伸延、一個能隱身兼有透明防護罩、一個能全身冒火。其實 Fantastic Four 漫畫早在1961年出版,是Marvel Comics的主要漫畫人物之一,不單和大部份的Marvel Heros crossover 過,也啟發了許多漫畫英雄/壞蛋的誕生,像Hulk 和X-men 裡的 Pyro,就分別有著 The Thing 和 Human Torch 的影子。

電 影版的F4是整個傳奇的開始:五個人在太空中還上太空風暴,被射線影響而得到了不同的特異體質,分別 成為了正義英雄Fantastic Four和壞蛋 Dr. Doom。Fantastic Four 成為了家傳戶曉的萬人迷,尤其滿足了愛出風頭的 Human Torch;而變得醜陋無比的石頭人 The Thing 則因異變而變得人見人怕,妻子也離他而去,幸而後來遇上了盲女。Mr. Fantastic 和 Invisible Woman 是舊情人,但男的只掌握數字和方程式,卻一點也不解風情,可憐由索到飛起的 Jessica Alba 飾演的 Invisible Women 常被他激到隱形。

平心而論,Fantastic Four 是套有足夠娛樂性的電影,角色各具異能、視覺效果不俗,有靚仔靚女,也有笑位,結局例牌是主角打敗壞蛋大團圓結局。如果與近期的兩套美國漫畫改編的電影 《Spiderman 2》和《Batman Begins》相比,F4顯然缺乏深度,對於四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能力的反應沒有深入描寫,The Thing 在打敗Dr. Doom之後為何不願變回正常,更是令人費解。所有問題在與 Dr. Doom 大戰之後仿佛全數解決,既不知道四人為何要繼續戰鬥,也沒有留下一點思考空間。希望F4要是開拍續集的話,能夠在這方面加把勁,方可不被《X-men》系 列和《Spiderman 2》比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