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05

假如他約你去迪士尼(舊酒新瓶版)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人們都說,我是個不浪漫的人。

兜過幾個圈 看木馬旋轉 美夢似是遙遠 仍埋藏著繾綣
快樂旅途中 有沒有熱戀 看著這入場券 如同尋獲溫暖

  電腦上播著的mp3,正是在網路上大熱的《他約我去迪士尼》。作曲和主唱的是一個中五女生,在迪士尼快開幕的日子裡,她的甜美歌聲將這首歌變成了香港版的《老鼠愛大米》。我在想,除了運氣之外,這網路奇蹟的誕生,只因她唱出了一個女孩對迪士尼的憧憬。

   誰都耳熟能詳的迪士尼經典橋段:美麗善良的公主被巫婆/後母陷害,中了咀咒,只好在白色的城堡內等待英俊王子的拯救,以及他的深情一吻──解除了惡毒 咀咒,兩個人永遠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無論是《白雪公主》還是《灰姑娘》、《風中奇緣》還是《美女與野獸》,都在為世界各地的少女編織 著浪漫美麗的夢,而迪士尼樂園就是將這些美麗變成真實的地方。所以當他約她去迪士尼的時候,那個女孩子能抵抗變身公主的浪漫?這種浪漫,就連香港政府都抵 抗不了!

  九九年政府和迪士尼談好在香港開設世界第五個迪士尼樂園,地點就在大嶼山竹篙灣。為要奪得美人歸,香港政府不惜充當大豪客, 從每個市民口袋中掏出二千 七百大元,合共一百八十六億,佔迪士尼樂園總開支的九成,來換取樂園百分五十七股權;而迪士尼則擁有其餘百分之四十三股權和樂園的行政決策權。當然,我衷 心相信若由香港政府去營運迪士尼樂園的話,必會像吃了毒蘋果的公主,面容扭曲,死路一條;所以政府也有自知之明,主動為樂園開山劈石、起橋築路、給予附近 土地的優先使用權,還將迪士尼上空列為禁飛區,好讓遊人在欣賞煙花之時,不會被天空飛過的飛機打擾雅慶。

畢生也願記起 香港迪士尼 煙火璀璨夜晚定會很美
坐咖啡杯 溫馨記憶 旋轉中細味 天邊星宿也沒法比

  掃興的我,聽到這溫馨無比的歌詞時,腦海中想的卻是每晚都放煙花,對附近的生態會有多大影響呢?鳥兒會否被璀璨的煙花所嚇怕,而需另覓居所呢?煙花所遺留的有毒氣體如二噁英,又會對附近的居民和生物有多大的影響呢?

   記起兩年前幾個貪心人挖掘東涌河的石頭,賣給迪士尼興建人工湖,差點令東涌河消失。再看看興建迪士尼樂園的故事:港府為了建迪士尼而清拆了位處竹篙灣 的財利船廠,發現下面原來有3萬立方米含致癌二噁英的淤泥,於是要斥資四億五千萬大元,將這些含有『世紀毒物』的淤泥運往機場附近的倒扣灣,再運往青衣化 學廢物處理中心焚燒清理。於是青衣的居民便向政府抗議,反對在他們的家附近焚燒二噁英,政府當然不理,照行如儀,而各位市民,則只好自求多福。

  到迪士尼正式開幕,人來人往,車出車入,噪音垃圾廢氣污水甚麼都不缺;唐司長又鴻圖大志要在大嶼山建物流園貨櫃碼頭高爾夫球場賭場酒店,要填海要開路要發展要賺錢。陰澳,改了名字做欣澳,可是我敢打賭,那兒的水鳥和白海豚一點都不歡欣。我們的樂園,其實又是誰的惡夢?

今天心碎或痛悲 只需要記住陪伴在你身邊有米妮
始終可以幸福地 沉迷在美夢裡希冀

   迪士尼,就如它自己所說,是個夢幻的樂園。和路迪士尼公司成立於1923年10月16日,由和路迪士尼(Walt D. Disney)及其哥哥羅伊迪士尼(Roy O. Disney)所創立。經過八十年的經營,今時今日的迪士尼已經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王國,它的市場總值超過570億美元,光是迪士尼這個品牌已價值超過 270億美元,是世上最大的媒體、娛樂公司之一,也是最大的跨國企業之一。

  它創造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由《幻想曲》到《反斗奇兵》、 從《白雪公主》到《超人先生》;由米奇老鼠的無瑕好孩子形象,到灰姑娘的王子公主浪漫,又或 是獅子王的成長歷險,都為我們的童年建構出一個美麗世界。在這個奇幻國度裡,壞的傢伙都會被收拾,好人都會得到最愛的人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這大概也是創辦人的意思。Walt Disney希望迪士尼樂園會是一個帶給人快樂的理想國度,讓小孩子甚至大人遠離塵俗的煩囂,在樂園裡享受無憂無慮的時光。所以迪士尼也刻意要求員工,營 造一個完美的世界。在樂園裡,一街一道一草一木都經過精心設計,你當然不會見到任何令你聯想到妓女、同性戀、露宿者、賭博之類的東西,所有公共空間也都在 管理和操控之下消失,連員工都只能從秘密通道裡進出。員工穿上了工作服就等同演員穿上了戲服,和遊人們一同演活這個虛幻世界。沉醉在美夢之中,只因現實太 令人累;可是在迪士尼版Matrix的背後,其實還不一樣是一個個令人累、令人痛的故事?

不必理是與非 不需要顧忌 穿梭堡壘內陪伴我嬉戲
米老鼠 比精品店的美 輕輕靠近 都可使我快樂跳起

   在擁抱米奇老鼠公仔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那些精品都在哪兒製造、怎樣製造?迪士尼是典型的跨國生產企業,也是出名的不良僱主。當你想像手中那可愛無比的 巨型 Winnie the Pooh,可能是由第三世界的血汗工場所出品,是在那些接受極低工資、極長工時、缺乏勞工保障的女工製造出來時,會有何感想?更絕的是,這些跨國企業常會 因為逃避企業責任,而將生產地搬到更落後的地方、勞工保障更少的地方,以減低生產成本(但產品售價卻從不會減低),來賺最多的錢。即使迪士尼聲稱它已要求 外判生產商遵守一系列的行為守則,但口惠而實不至,這些守則最終只成為迪士尼推卸責任的擋箭牌。

  在許多工人和關注全球化的人眼中,迪 士尼、可口可樂和麥當勞可稱得上是邪惡軸心鐵三角。破壞環境、剝削勞工、鼓勵過份消費、文化侵略,一大串的罪名都 隱藏在虛幻的歡樂和美麗背後,當我們『不必理是與非,不需要顧忌,穿梭堡壘內陪伴我嬉戲』的時候,又有否想過,這其實是否我們真正需要的享受?

  我的確是個不浪漫的人,只因真相通常都不浪漫。假如他真的約你去迪士尼,也許你可以告訴他:跟你在一起,那兒都浪漫,何必要去迪士尼?

作者簡介:
現職一個小小議員助理,並斥鉅款於中大兼讀社工碩士,極感肉痛。不甘閒度歲月,因而參與Roundtable獨立媒體嶺大社科舊生會等的工作,忙得不亦樂乎。偶有文章見於報章雜誌,近期更加入blogger行列,歡迎參觀指教!(《香格里拉》:http://blog.LamFai.net


〔本 文將會收錄於Roundtable 新書《101個如果》內,對於數個月來契而不捨地向我追稿的Paul與博士,小弟致與萬二分歉意(雖然Paul 最終比我還要遲交稿,哼!)!由於筆者懶惰之關係,終於以自己的另一篇文章《愛我,別約我去迪士尼》作藍本而寫成本文。〕

延伸閱讀:
香格里拉:愛我,別約我去迪士尼
香格里拉:請放鯊魚一馬!

呂潔:全球化與官商勾結
迪士尼樂園-造夢的工場,也是埋葬夢的墳地
是我們玩迪士尼還是被迪士尼玩?
miss and hit:陰澳的黃昏
由四年前今日(7月3日)的一場「醜聞」說起...
葉蔭聰、施鵬翔統籌,《迪士尼不是樂園》(1999), 香港 : 進一步多媒體公司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