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7, 2005

Finding Neverland




從來對小飛俠 Peter Pan 的記憶就很零碎。惟一的記憶就是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小飛俠卡通片,那個身穿綠衣的小男孩就是 Peter Pan,還有Captain Hook、一個小精靈、當然還有幾個小孩子。至於內容,印象實在模糊,大概就是正義的小飛俠打敗了兇惡的鐵?船長,大家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正因如此,《Finding Neverland》帶給了我雙倍的驚喜──電影本身的故事,和小飛俠的故事。片中的主人公J.M. Barrie是小飛俠的原作者,遇上了由肥溫(Kate Winslet)飾演的 Mrs. Sylvia Davis和四個兒子,因而創造了小飛俠Peter Pan、小女孩Wendy、精靈Tinker Bell、鐵?船長Captain Hook...和讓人永遠年輕的Neverland


遇上了Davis一家的Barrie,就像遇上Peter Pan的小孩子剛學曉飛翔時一樣,重新找到了天真爛漫的快樂。他本來有一個深得母親疼愛的哥哥,十四歲那年因意外死去,然而在母親心?裡,這個孩子卻永遠年輕,住在母親心中充滿愛的Neverland 之中。Barrie要穿上哥哥的衣服,才能得到母親的注視──在他心裡,也許更願意像哥哥一樣,在另一個世界裡,永不長大──和得到母親的愛。


Peter Pan
是一個永遠年輕的孩子,而那些渴望永遠年輕的人,往往也就是那些不再年輕的人。可是世上哪有Neverland?人總要長大,即使千萬個不願,人間的苦難也會衝著你而來,無法逃避,只有成長。就像童話故事中的Wendy,最終也離開了Neverland,回到自己的世界裡長大、結婚、生子,經歷人間的生老病死。歲月就如那隻吞了時鐘的鱷魚,滴答、滴答,多少人像鐵?船長一樣,被牠嚇得心驚膽跳。


有 人說,無知是種福氣,因為人世太醜惡;也有人說,無知是種罪惡,因為人世的醜惡不 因你的無知而不存在。小時候我們都愛看卡通片,故事?的壞人都不太壞,而且好人總會獲勝,都會得到幸福快樂。我們即使沒有錦衣華服,也能吃飽穿暖;即使沒 有百獸王的巨型超合金,也有幾支玩具槍可以cosplay警察與大賊。沒有人會殘忍得告訴我們,世上還以數千萬像我們一樣的小朋友,要捱餓、捱冷、要當童工、賣淫、打仗──我們的生活,就是他們的Neverland


長大了,我們都被歲月磨平了。人世總有苦痛吧?別人的苦難,我們卻裝作看不見,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應對,只好寄望世上真有Neverland,好讓我們可以回到年輕,放眼四顧,盡是美麗物事。


遺憾的是,成長是單程路,世上也沒有Neverland。面對成長和人世間的苦難,需要有一顆童心,更需像小飛俠對抗鐵?船長般的勇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喜歡PETTER PAN 。

我看得是動畫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