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1, 2005

董建華之後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五時半,乖乖地坐在電視機前,等待董伯伯的記者會開始。印象中,董伯伯除了剛上任時之外,從未如此受歡迎,只要他一抬起頭,記者們的閃光燈便如機關槍向 他 閃過不停。他說:我的健康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為重,我請辭了。在電視前的我,那個曾在兩次七一遊行中高喊『董建華下台』的我,居然沒有興奮的感覺。

  有評論說,是人民力量迫使董伯伯下台;有人推測,董伯伯辭職是因為胡錦濤得勢、江澤民失勢;甚至,有議員要求董伯伯交代『離職真正原因』。總之,沒有人認為董伯伯下台,是真的因為身體健康問題。

   事實就是,無論他拿出怎麼樣的理由,其實都不重要。早在兩年前的七一之後,當人民力量史無前例地打敗了漠視民情的政府後,董建華在香港人的心中再 無足輕重。董伯伯大概也知道這個情況,所以在這兩年間,重要的關頭總不見他出現、要緊的爭論總不見他出聲,樂於當個隱形特首。我想,董伯伯也許很久以前就 想放下這個擔子了,可是為著中央的面子,沒辦法不『捱義氣』幹下去。董伯伯有情有義,不肯放下這個擔子──只是,苦了七百萬香港人。

   如今董伯伯要走了,看在眼裡,沒有興奮感覺,反而有點失落。董建華走了,來的是曾建華還是唐建華?要當兩年還是五年特首?弱勢政府,會因為換了特 首而變得強勢嗎?沒有民主普選,一切都是空話。誰當特首又與我有甚麼關係?今天,我和另外七百萬香港人一樣,只是個被迫坐在電視前,看著這場跑狗比賽的小 觀眾。

  人民可以做的,不是去猜哪個會跑出,而是去爭取不當觀眾的權利。

[本文刊於零五年三月廿一日明報世紀版]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圖片來源:[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