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2, 2005

我在陰司路盡頭的家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記得第一次走在陰司路上,已是三年前的事。那時候我還未知道這條路有著這樣不凡的名字,也未遇上經常在路口酣睡的小虎,只隱約感到沿著這路走,將會有些不平凡的事在等待著我。不錯,那就是我的宿舍,和我在嶺南的難忘回憶。

  入讀嶺南是一個偶然,住進E座也是一個偶然,然而這些偶然也造就了以後許多的幸運的偶然。偶然住進314,偶然得到一個好同房(難得的是大家對清潔的容忍度相約),還偶然遇上一班奇怪的宿友──一班愛吃筷子和飲洗潔精(1)的宿友。然後不知怎地住上了三年,不知怎地成立了流灘學會(2),還開始賣起了T-shirt(3)和愛上了印尼撈麵(4)。偶然地,我發現這?已成為了我的家。

   住在一個地方,那地方不一定會成為你的家。旅店和家的分別,在於在旅店你找不到令你留戀的人,感受不到被關心的溫暖,也沒有使你感到安全的歸屬感。我 沒有刻意將這裡變成我的家,然而我們在這裡投下的感情、時間和所做的一切,卻建立了一個只屬於我們的家。那些雀聲和槍聲交雜的日子(5)、生日時的難忘慶祝(6)、在後樓梯酩酊大醉的時光、還有一年級上莊時在房間?通宵達旦地開會工作,在外人看來儘管有多無聊無謂,在我們看來卻有著難以言喻的意義。

   也許正因為愛著這個家,我們對它也更著緊。看見師弟師妹做得不夠好,縱然七情上面地責備,背後其實也是因為對這個家的關心。當然沒有人能做得十全十 美,就算身為老鬼也難免犯錯,但只要肯聽意見肯去改善,盡力去做,就定能做得好。《小王子》中的小王子對玫瑰花悉心付出,使他的玫瑰變得獨一無二;今天的 付出雖然辛苦,但他日卻必有十分豐盛的回報。希望未來的同學,會繼續將E座都變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又再走著陰司路。小虎依舊愛睡在路口,然而路旁的草地已變成了新鴻基的地盤(7)。而我,則每天依舊在這回家的路上踱步,貪婪地享受著在嶺南的最後時光。三年的光陰過得很快,我慶幸自己能在一連串偶然之下來到這個地方,度過三年難忘的時間,然後無憾地開展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多謝你,我的家!

註:

(1)話說三樓的洗潔精和眾人之筷子均常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消失,一度被大家懷疑有
人其實喜歡吃筷子和飲洗潔精。

(2) 流灘學會之宗旨簡而言之,就是『多休息』,由三樓眾流灘人所成立。曾接受多份報章訪問。

(3) 即是由流灘學會原創之『流灘衫』,曾有三天內賣清一百件的記錄。

(4)又稱『低調麵』,因為其廉價及味美,令許多人無『低調麵』不歡。流灘學會曾
有一次訂講三十箱之記錄。

(5) 雀聲就是攻佔四方城之聲,槍聲則是由電腦遊戲Rainbow6所發出。此兩者皆為三樓兄弟非常喜愛之娛樂。

(6) 三樓兄弟十分重視生日,每次有人生日均會受到其他宿友之熱烈慶祝,其中包括一連串令人難忘之儀式。其發出之聲響曾多次被富泰居民報警投訴。

(7) 二零零二年三月左右開始動工,嶺南同學雖激烈反對,亦難阻資本家賺其大錢。嶺南同學曾為保護校園完整,發起『藍色行動』,期間收集到逾千師生簽名,及近二百同學一同上街示威。


〔寫於零三年五月,離開嶺南前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