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12

北極


此文見報之日, 我已身在北歐挪威奧斯陸, 準備登上綠色和平的「極地曙光號(ArcticSunrise)」,與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身份的團隊,一同前往北極進行倡議行動。

北極為大家所知的,除了沒有企鵝之外,大概就是氣候暖化、冰塊融解等自然危機。今次我們的行動,關心的不單是以上問題,還有一個對北極更危急、更刻不容緩要面對的危機,就是在北極開採石油的問題。

這塊處女地,其實蘊藏資源極為豐富,有估計北極的石油和天然氣藏量達全球的五分一左右,這自然引來各國家、各財團的垂涎。然而這些資源存在以久,為何現在才面臨被開發呢?其中一個原因為是地球溫度上升,令冰川融解,使一些過去無法通過的航道現在也可以或將可通航,開採成本和難度因而減低。

但這些開採是有代價的,而且代價不菲。先不說開採本身會帶來對環境的污染、對動物的負面影響;在北極這苦寒之地的海底開採石油,技術要求很高,而萬一發生石油洩漏、運油船遇難等意外,要收拾殘局的難度更是極高——甚至以現行技術而言,一旦發生意外,根本無法完善收拾殘局。試想想,前年在墨西哥灣發生的鑽油台爆炸,五百萬加侖的石油流進海灣,影響的魚類、雀鳥和人類不計其數;兩年過去了,亦未完全處理好,科學家更認為其長遠影響遠超預計。在一般的海灣尚且如此,在滿是冰川的極寒之地,只能眼睜睜看著雪白的冰塊和海洋染成黑色,而那時人類只能看著自己作的孽而無能為力。

有油公司這一兩年已經磨拳擦掌,打算在北極附近地區進行開採;一旦開展,其他油公司亦自然會不甘後人,與各個國家結成利益同盟,進駐北極進行採油大業。我們這次行動,希望呼籲世界關注,並倡議各國共同在北極的無人地帶建立保護區,禁止石油開採和大量捕魚,以保護這個危在旦夕的淨土。

(刊於6月25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