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5, 2012

守護香港 守護「多管閒事」者


  回歸十五年的七一前夕,聽到了近年最令人不安的消息。

  一位年輕的行動者泰歷,被重判了入獄半年,原因是兩條罪︰推鐵馬和在警車內襲警,前者判監五個月,後者判監一個月,合共半年,是數十年來香港對示威者最重的判刑。他做了甚麼呢?他不是放炸彈、不是拿刀斬警察,整件事沒有人受傷、沒有引致甚麼破壞、除了警察之外沒有其他證人,卻被重判了半年的監禁。

棄榮辱走多步 拒變臉自保

  當然你可以說是他自己拿來的,如果不好管閒事就不會有事了。是的,如果艾未未不好管閒事,不去為汶川死去的孩子討公道,他仍是內地吃得開的藝術家,不必淪為階下之囚。如果李旺陽不好管天安門學生的閒事,他就不會被捕;如果他不堅持自己的信念而肯向強權稍為低頭,他也不必在這廿一年被囚進連站都站不直的「小號」、被虐待至失明失聰,以至「被自殺」。

  這「好管閒事」,其實也在香港人的基因內。八九年四月至六月,香港人誰不是在為千里之遙的「閒事」全情投入、痛心疾首?那是因為我們都有着良心和惻隱之心,嚮往自由,相信公義。但我們是醒目仔,最醒目的一群迅速變臉,恨不得將過去的所言所書如粉筆字抹走;沒有那麼醒目的,每年六月悄悄走進維園燃起燭光、投票時悄悄投下泛民一票,在安全的環境下堅持一點良心。

  而最不醒目的,就是這種將自己榮辱看得很小,每天醒來就質問自己,還可以為這個世界做點甚麼的人。他們不相信只靠投票及偶爾「和平散去」式的表態,就能撼動強權,啟動改變;於是和三五同伴,想方設法多走一步,為大家爭取多一點空間。

保護「守門犬」 免任人魚肉

  他們的方法你未必同意,但即是如此,我們的社會還是需要他們的,不是嗎?他們是社會的守門犬,以一己之力警示着整個社會、守護着大家的安全。也許有時吠聲太大令你覺得煩厭,但若你把牠宰了涮了一鍋香噴噴,狗不吠了,狼和賊便來探你了,你卻再無抵禦的意識和力量。你最終也將成另一鍋香噴噴。

  守護這個香港,請由保護這些守護我們的、好管閒事的人開始。

(刊於7月5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