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12

平反

據說,今年北京有異動,自薄熙來事件後,中共對六四各方面的監控都突然鬆動了許多。有人說,這也許是六四被平反的先兆。

六四真能被平反嗎?我當然這樣希望,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也有同樣的希望。每年六四晚上在維園喊的口號,不是隨口而說的,而是我們堅持二十三年的目標:「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因為認同學生們在八九年的行動、因為反對中共政府當年的殘暴行為、因為與中國大地的人民有血濃於水的感情。因此,這廿三年,香港人堅持下來了,要為當年被殺被害的人討回公道,要延續他們建設一個更民主自由的中國的願望。

如果六四真的平反了,那當然讓人高興,因為那令人苦等廿三年的「第一步」終於來臨,不論它背後經歷了怎樣的政治角力。八九年的民主運動能被平反,民運人士才有望釋放、六四屠城責任才有望追究——還有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的更宏大目標。

所以,平反六四,是我們的衷心期待,但不是唯一期待。即使真的平反了,六四仍要繼續紀念,那燭光仍要繼續點燃——因為這漫漫長路,仍然荊棘滿途,還要我們繼續堅持下去。

然而,這一切其實言之尚早。平反六四仍只是願望,未成事實;身在香港的我們,繼續爭取只不過是卑微地、安全地貢獻我們的一點點力量。相比仍在牢獄中的異議者如劉曉波、被監視針對的艾未未、被迫去國的陳光誠、無法回國的王丹,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放棄,或忘記。今晚八時,繼續點起你的燭光,讓整個世界看得見。

(刊於6月4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