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3, 2010

韓寒

真的很難不喜歡這個人。28歲的韓寒帥氣、幽默、敢言、有才華、特立獨行,看他早前來香港書展與讀者見面,穿著一身簡單的白色襯衫,談笑風生,像長著謝霆 峰臉蛋的梁文道,把全場的人都迷倒了,包括區區在下。這位內地80後作家(雖然韓寒本人表示非常討厭以年代劃分作者,因為每個優秀作者都是個性鮮明的人) 不但是位小說作家,也是一位賽車手;他的博客點擊全國最高,他新辦的文藝雜誌也是銷量最高。《時代週刊》把他選為風雲人物,《亞洲週刊》稱呼他作「青春公 民韓寒」。

欣賞韓寒,我是從他的博客開始。08年當內地吹著一片民族狂熱風,韓寒是絕無僅有敢於冒天下之大不諱、公開為莎朗史東辯護的人。這兩年內地經濟發展蓬勃, 可是荒謬的事也多不勝數,韓寒在他的博客中對政府時而直斥,時而諷刺,不斷「打擦邊球」和「走鋼線」。像他早前的博文《孩子們,你們掃了爺爺的興》,狠狠 地把那些掩蓋慘劇事實的官員罵了一頓,結果這篇文章如他其他的許多文章,終被當局和諧掉,但卻已在網上廣泛流傳。韓寒毫不掩飾他對政府的不滿,他用自己的 影響力揭穿謊言,但卻聰明地站在安全位置上,使想置他於死地的人只能看得牙癢癢,足見他的政治智慧。

韓寒反叛、不區一格,也不是如艾未未、譚作人那種一往無前,願意走進險境的人。但在我看來,他並不負「公民」之名;就像絕大多數的人,對世界有看法有不 滿,卻沒有想過怎樣在自己的位置上、用自己的能力仗義執言。看著韓寒,反思自己──我們都是平凡人,即使因為種種原因,不願或不能讓自己陷於困境,但是否 仍能為這個社會的公義發一點聲,做一點事?韓寒自己這樣說:

「我只是單純的去判斷對錯而已,我是一個沒有立場只分對錯的人,中國人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分對錯,只有立場。對於我來說,如果政府做的是對的,我也會讚美,只可惜當局給我這樣的機會並不多。而且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當局已然誇張地讚美了自己……」

(刊於10年8月2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