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0, 2010

頭條

記得小時候,對政治似懂非懂之時,最愛看的電視節目就是《頭條新聞》。比較有印象的時間是九十年代初,六四後回歸前,當電視新聞老在播中英雙方互相 角力、中國官員三兩天就對彭定康破口大罵的當兒,《頭條新聞》成功將那些惡毒的說話化為笑話,用幽默把沉悶的東西變得有趣。那時候對政治時事似懂非懂, 《頭條新聞》可謂是我最好的通識課。所以到多年以後,有機會參與《頭條》製作時,我也極樂意當個小義工,因為能參與自己最欣賞的節目,是我的榮幸。

那 時候總是非常疑惑,為甚麼永遠都能夠找到跟時事絕配的歌?歌詞配上最新的新聞畫面變成 MV,有時匹配得令人以為是歌詞本是為事件而寫。記得的一眾主持包括吳明林、楊吉璽、古天農、盧偉力、毛孟靜,確實的配搭次序早記不起了,但每個主持都秉 承著同一種的意志──就是以幽默對抗荒謬、凸顯荒謬。

及至後來的梁文道、林超榮、吳志森和曾志豪,也是這樣。指出國王新衣 的說話當然不易入當權者的耳,《頭條新聞》飽受「愛國愛港」人士攻擊,仍然克盡其份,說別人不敢說的老實話,一點不簡單。堅持說真話,是需要勇氣的,難怪 《頭條新聞》可與港台的《議事論事》和《鏗鏘集》,同為香港最好看的時事節目,《頭條》更經常榮膺觀眾最喜愛的節目。

然 而,受到外界的攻擊還好,至少明刀明槍,內部的「自律」才更恐怖。過去幾年《頭條》被陰乾之說時有所聞,節目資源有減無加,節目台前幕後人員惟有自己想盡 辦法,在越來越有限的資源內扭六壬。近日更爆出廣播處長黃華麒,在港台內部會議上,點名提出更換吳志森和曾志豪兩位主持,因為不能接受他們批評政府的手 法。正因如此,我更義無反顧地撐《頭條新聞》,因為它不單是一個時事節目──它是正守著我城媒體自由的一道防線!

(刊於8月30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