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忘記

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會有人高談「忘記」。當然,他們很少這麼赤裸地說「忘記」,而會叫大家「放下包袱」、「向前走」,或是叫我們看看祖國大國崛起的一面,「不要執著過去」,如此云云。

去年有一個由年輕人組成的劇團,創作了一齣舞台劇,叫《喂!趕住投胎呀?!》,談的也是記憶與忘記的掙扎。舞台劇以陰間為故事背景,一班在二十年前的「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死去的年輕靈魂,在選擇去喝孟婆湯投胎重生,還是堅守記憶、等待歷史對她們的確認。一個又一個的靈魂,為了各種的原因選擇了投胎,除了一個。她的同伴們覺得等待太痛苦、覺得要相信生之美好,所以選擇忘記;她卻認為:「只有能從容面對、勇敢承擔,才是真正的放低過去,讓過去真正的過去。」

《喂!趕住投胎呀?!》最感動我的部分,反而是謝幕之前,各八十後的演員傳遞著燭火,輪流講述自己當時記得的一個情景,那時他們都只有幾歲。他們記得,那時自己身邊的家人、老師、傳媒,都為千里之外的生命消逝而激動,即使今天這些「成人」許多都不願再提過去,那些情景卻都烙在當年幼小的心靈上。當年的一個個問號,在二十一年之後,成為帶領著我們這一代尋找自己的線索。
等待是孤獨的,而選擇這種孤獨需要的勇氣,比忘記要大得多。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也許只是無足輕重的芸芸眾生之一,卻可以選擇以記憶去確定自己的存在。香港人在過去二十一年對這段歷史唸唸不忘,也許正因為它是香港人記憶的坐標,沒有當年的愛與恨、希望與失落,也就沒有今天的香港人。這段歷史,不只發生在天安門,也發生在我們身上;拒絕遺忘,因為願意直視自己的過去。那些覺得應要忘記、或已不知不覺地忘記了的成年人,也許可以在年輕人身上,重新思考記憶的意義。

是的,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一週年。不要忘記。

(刊於2010年5月31日 AM730)

2010年6月25、26日義務重演資料:http://hk.myblog.yahoo.com/lifeagain64
<毋忘歷史者免費進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