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9, 2010

心痛

六四前夕,政府在時代廣場『強搶民(主)女(神)』,把新 舊民主女神像用『沒有申請娛樂牌照』為由沒收,因此發生 了幾次衝突。到女神『獲釋』了,火頭又燒到中文大學,中 大學生會提出讓無家可歸的新民主女神像定居中大,與港大 的國殤之柱遙相呼應,然而中大校方卻在六四前夕的深夜發 表聲明拒絕,而理由卻是因為要『政治中立』。終於六月四 日那晚,十五萬人出席集會,深夜二千人護送女神落戶中大,場 面壯觀。

如要解釋為何一個與港人素未謀面的雕像,竟可挑動這麼多人 的情緒,恐怕就只有『心痛』二字了。民主女神作為一個符 號,既反映了對未來的希望,卻也滿載著悲劇意味。1989 年5月30日,這個由北京八間大專院校院生趕製出來的 白色雕像,在天安門廣場、面對著毛澤東畫像矗立,見證了 民主運動的高潮。可是過不了幾天,在解放軍清場的時候, 她被狠狠地推倒了,似是希望幻滅、理想破滅,那個影像至今仍 深烙於香港人的記憶之中。

難以承受的傷,即使結疤了,一旦觸及,仍是會痛,這是每個 不願意忘記過去的人的弱點。民主女神、廣場、大學,再加 上當權者的打壓,當幾個元素結合起來,那活脫脫就是歷史 的重現。當日『身困於此處,沒法與君一起並肩上』的我們, 一直以來只能以每年一度燭光晚會這種謙卑至極的方法參 與,因此當事情在我們伸手可及的地方重演時,那種感覺不言而 喻。

更重要的,是今天我們也正處於民主運動的關鍵時刻。過去十 多年來,香港的民主步伐停滯不前,反而一次又一次的人大 釋法、越益嚴重的官商合謀、貧富懸殊,卻在壓迫著我們的 生活,剝奪我們對未來的希望。每年的六四,正是再一次提 醒我們,曾經有先行的年青人為爭取人民的權利而犧牲,他們帶 給我們的痛,也是我們對未來的希望。

(列於 6月7日 《AM730》『吹脹80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