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7, 2010

變臉

盛傳中央政府已經同意普選聯提出的方案,建制派這幾天紛紛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民主黨則由反對方案變成極力遊說黨員支持,政治人變臉之快,令人歎為觀止。而政府則說由於「對政府原來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沒有大影響」,所以會如期在6月23日呈交立法會通過。

你知道新的方案是怎樣的嗎?甚麼普選定義、功能組別存廢這些都已經不是重點(因為在「談判策略」的考慮之下,全都被放棄了),但像當中細節包括哪些部分是本地立法、區議員參選的門檻是多少、委任區議員會否取消、他們可否參選和提名等等,你又知道嗎?它們背後的影響又是甚麼?

對不起,到這一刻,你應該還未知道以上任何細節,但它在48個小時後便會通過了。如果你記得的話,7年前當我們都在談廿三條的時候,有一句大家都同意的說話:「魔鬼在細節中」,警惕我們要仔細研究、深入討論這些對香港未來影響深遠的政策細節;但今天,我們都如俎上之肉,代議士們為我們都談好了,想好了(雖然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以上的細節),然後代我們投下神聖一票,帶領我們走向他們想像中的美好未來。

這真是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最大諷刺。整個政改的談判,彷彿只是幾個人之間的事,在談判桌上談妥了,便把它當成是整個社會的共識,為求通過,幾乎不擇手段。就算方案本身真的很好,這也是架空了人民的暗室政治。今天你們以「為人民好」之名、一再放棄底線而「成功爭取」了,明天我怎知道你們會繼續為我們「成功爭取」甚麼,並以放棄甚麼為代價?「成功爭取」背後,又是否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協議和默契?

我知道,政治當然少不免有這些東西,fine,但恕我也許真有點政治潔癖,我實在接受不了這種操作,特別是當我們正在爭取的,是讓人民可以參與政治的機制—— 那個機制叫「民主」!

(刊於6月21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