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信任

政府想在516公投之後開展推銷政改方案,卻落筆打三更, 連遭兩次打擊:唐英年在安全係數極高的中學演說(Band 1名校、女校、官校),卻遭女老師狙擊,更獲得學生熱烈鼓 掌,唐司長幾乎啞口無言。同日推出兩個電視廣告,卻被人 嘲笑得體無完膚,其中一個叫「信任讓夢想成真」的廣告, 幾天之內在 YouTube 便有4,000「不喜歡」,難怪被懷疑是無間道式創作──這是政府創作出來諷刺自己的廣告嗎?

廣告是這樣的:女兒在櫥窗上看到一條裙,很喜歡,於是回家 畫了一張草稿交給媽媽,希望媽媽幫她造裙,讓她在畢業派 對穿。這媽媽拿了草圖,微微一笑,不置可否。時光荏苒, 快到畢業派對了,媽媽仍毫無意思要動手,女兒在焦急但又 不去追問媽媽,媽媽卻突然間把做好的裙拿到女兒跟前──然而 做好的裙跟女兒畫的草圖是不一樣的!

廣告要說的是「信任讓夢想成真,請支持2012政制方案。」 不消問,女兒就是香港,媽媽就是港府/中央,裙就是民 主普選;只要我們乖乖等,放長雙眼等,民主就自然會從天 而降。廣告其實說得很露骨──母親在廣告中其實完全不需 女兒信任,因為她即使不做裙子,女兒也不敢吭一聲。母親 可能在想:你吃我的、住我的,憑甚麼還多多要求?我有空 有心情就給你做裙,你還敢囉囉唆唆,你就乾脆連畢業派對 也別去好了。所以即使做出來的裙完全貨不對辦,女兒還是應該 開開心心滿懷感激。

正如毛主席所言:「世上決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 故的恨」,當然也沒有無緣無故的信任。廣告說的所謂「信 任」,當中關鍵,其實是權力。在不平等的權力關係之下, 「信任」只不過是當權者的保護罩,用作掩飾權力的一面倒 傾斜,並將那些為自己而爭取的人說成缺乏信任,反似是質 疑、追問的人的不對了。正如我們不會「信任」壟斷巿場的 大商家會主動減價、也不會「信任」功能組別議員會關注沒 選票的基層巿民利益,誰又會天真得「信任」民主會從天而降?

(刊於 5月24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