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2, 2010

吹脹

這個專欄叫『吹脹八十後』,吹脹者,無奈也,大概也頗能反 映我們這一代的處境。在這小島上,能令人『啤一聲』的事還真 不少。

做大學生本來已無甚馨香,畢業時為份八千元的工作爭崩頭, 還要被人批評眼角高、不刻苦,吹脹。做副學士更慘,學費 貴,宿舍缺,出路少,升學難,副學士其實像一個騙局,更吹 脹。

要和朋友找個空間聚聚,唯有唱K;唱K本來已經貴,『Nut 屎』要幾十元一碟,吹脹。現在去唱K只能去 N字頭的連鎖店,還沒有謝安琪的歌可以唱,原來香港沒有反壟斷法,更吹脹。

人工本來已經不多,每個月還總有一截人工『被儲蓄』至強積 金,吹脹。澳門政府派錢現兜兜,香港政府派錢存入強積金 戶口,八十後要至少三十年後才可以用(而且不會夠用,香港沒 有全民養老金),更吹脹。

我們每星期返六日工、日日朝九晚九,付了家用還了 Grant Loan每個月只有三幾千元生活,吹脹。如果香港精神是指刻苦耐勞、自力更生,那些含著金鎖匙的富豪第二代憑甚麼可以拿著『香港精神』耀武揚威?吹脹,吹脹。

樓價貴到離譜,申請公屋要等十五年,與家人住又沒有自己的 空間,吹脹。政府不壓抑樓價,只是出甚麼九花招十二花式, 街巿買菜呃秤也要坐監,地產商不老實騙人全副身家卻可大條道 理晉身世界級富豪,吹X脹。

民選議員在議會掟焦、罵戰,議員只為出位,吹脹。但民選議 員再差也好,也代表著至少幾萬人,那班功能組別議員只拿 一百幾十票,卻可以遲到早退不開會不發言,或只為有錢人護 航、口不擇言,面皮十尺厚,吹X脹。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事可以由我們決定、可以選擇一個公平一 點的社會,能把我們吹脹到啤一聲的事大概會少一點。今天 雖然我們還未可以用選票去選我們的領袖,但如果有用選票去制 衡特權階級的機會,我們有甚麼理由不把握?


(作者為Roundtable Community 總幹事,愛好讀書和寫作、旅行和遊行。下周起,林輝逢周一,跟大家「吹脹」一番。)

(刊於5月11日 AM730《吹脹 80後》)

1 則留言:

Summer KI 說...

第一次於這份報紙看到你的文章,感覺好像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突然在路上碰見。看到封面時非常興奮,品嚐後我只能說一個字"正",完全表達了我這種不懂表達的人的心聲,多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