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選擇

朋友們在五區公投前夕,拍了名為《公投收皮》的短片,放在網上,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投票,我自己也參演了一個小角色。也有朋友發動了行動,在投票日戴上功能組別議員的面具,到各區代他們「呼籲」巿民不要投票。

一眾友人都是80後,在反高鐵一役曾並肩抗爭,對功能組別和特權階級深痛惡絕,因此即使有人其實對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方法存疑,也有人對個別辭職議員毫無好感,仍覺得需要做一些事,不只為自己、更為整個香港爭取選擇權。

有人說,我們這一代,是可以選擇的一代。

小至穿甚麼衣服、聽甚麼音樂、用甚麼手機、到甚麼地方旅行,大至上甚麼學校、投入甚麼行業、和甚麼人戀愛結婚、選甚麼議員,我們擁有的選擇比過去任何一代都多。相比往往被時代迫著走,離鄉別井、掙扎求存的上一代,我們這一代幸福得多。

但我們追求的東西卻從沒改變。我們都希望生活得幸福、安定、有尊嚴,可以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生活。不同的是,上一代多以改變自己來尋求幸福,這個地方活不下去,便找一個更好的地方生活去;我們尋求幸福的方法,卻是要改變這個我們生於斯長於斯,讓她變得更好。

把香港當作暫居地、踏腳石的想法,在新一代中已不再是主流。即使如今要買一張機票、去他鄉定居生活幾乎沒有難度,許多人仍希望留在這塊土地上,因為這兒是我們根之所在。老土點說,因為我們愛香港;留港建港,不是民建聯的專利。

正如前人為我們爭取了廉潔的社會、基礎教育、社會保障、言論自由,讓我們可以在相對公平的環境下生長,我們也希望可以為後來的人爭取更多的選擇權,更公平的社會。前人種樹後人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眺望更美好的美來,其實正是每一代人都在做的事。

五色令人盲,但總比目不視物強,有選擇總比沒選擇好。你,有為自己和下一代,好好把握你的權利嗎?

(刊於 2010年05月17日 AM730《吹脹80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