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07

皇后.中大

因為選舉關係,無法分身參與皇后抗爭,唯有偶爾探班以表支持。今天中午也到了皇后碼頭走了一轉,探望已經露營半月的戰友們。正巧今天早上有立法會工務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政府的五千萬拆碼頭撥款申請;下午古物古蹟委員會開會,決定是否將皇后碼頭定為一級文物。結果是政府收回了撥款申請,皇后又被定為一級文物,可說是自天星抗爭至今罕見的小勝利。

皇后被定為一級文物,將政府帶進一個尷尬的情況:如果無論古物委員會將皇后定為一級文物或九十九級文物,結果都是一樣要被拆的話(就如天星被無恥地強行拆卸),就等同政府自行告訴世人:我係當古物委員會係廢o既,吹咩?阿曾說要乜乜差差保育文物尊重集體回憶,其實全是當不得真的夢囈;再由孫明揚當爛頭卒,『原址保留原貌與評級無直接關係,將文物評為一級,亦不代表不能拆卸。』,其橫蠻倨傲,實在不遜當年廿三條時代之葉劉。

其實事情發展至今,皇后碼頭存留早已經不是官方所言、或是只懂賣弄假平衡的報紙評論般『發展與保育的平衡問題』,而是『拆除皇后碼頭唯一理由竟然是它底下會有一條預定興建的排水溝』--如梁文道所說的『不是「發展」和「保育」,也不是交通和懷舊,而是排水溝與皇后碼頭』。政府撒謊、恐嚇、強拆、起訴,甚麼難看的骯髒的都做了,以為可以嚇走『礙事的人』,誰知這幫人卻越聚越多,民間與專業聯手,阻止政府為所欲為。

接下來,政府的做法是可以預見的:不理那一級文物的評級,並用盡方法在立法會通過自己的方案(留心看著民建聯會怎做吧),再以恫嚇(原地保留不可行,否則會多花幾十億諸如此類)及欺騙(搬=保育=解決問題)大眾來為自己的拆卸決定護航,然後--引發另一場肢體衝突,不知這次香港警察會否搞搞新意思,效法濠江向天開槍呢?

xxx

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被炮轟為淫穢低俗也算了,問問你『有否幻想過』卻立刻變成『鼓吹』亂倫、人獸交,邏輯跳躍快得連影也看不見。照此邏輯,撒瑪利亞會問人『你有否想過自殺』豈不即等於『鼓吹自殺』?

你當然可以批評學生報的情色版『太hea』,既沒有正經八百加上陳大文醫生的專業意見,又不是篇篇都有女性主義或酷兒理論的 backup(但有好幾篇還是有的),論咸,又咸得不夠徹底。沒錯,它是在談一些你或許羞於啟齒的東西,而且是大無私樣地談,你可以不喜歡,可你不能老屈這就等同鼓吹你去亂倫或搞屋企隻狗,更不等於說將這些幻想變成真實行為是可以接受的事。

可是傳媒一見『性』跟『大學生』放在一起,眼就會紅,是殺得眼紅的那種紅;然後整個社會跟著它一起叫罵發狂。一人一句大學生道德淪亡,廉價得要命,到最後你鬥倒了中大學生報又怎樣?社會繼續賣著十蚊一本波濤凶湧咸味無窮的八卦雜誌,維持著大學生都應該純潔如羊羔的虛假期望,性壓抑的繼續性壓抑,性無知的繼續性無知,社會最後還是這個鬼樣。

是的,這次,我撐學生報。

衝破禁忌 重建道德 要求影視處判決中大學生報無罪聯署聲明

沒有留言: